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观点评论  >   正文

美国打脸蔡英文:民进党两岸政策莫任性!

2015年03月20日 08:37 来源:海外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关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何时访问美国,岛内媒体这些天多有讨论。有消息说,其实蔡原本打算今年年初就启程,可惜因两岸政策没拿出具体论述,被美国“打枪”,计划只好顺延。

  对此,蓝营媒体爆料,美国日前已派密使来台传话,要求绿营在两岸政策上必须要有延续“一个中国”的相关论述。

  这消息让民进党很生气,民进党秘书长吴钊燮大骂“完全是胡说八道”,民进党发言人郑运鹏则发布声明稿表示:“内容荒诞不经,违背事实与常理。”

  问题是,真的违背事实与常理吗?美国的台海策略,一直有点两面派,有点说一套做一套,但美国不希望台海动荡而致局势失控,则是确凿无疑的。

  当年美国为什么叫陈水扁“麻烦制造者”?是因为陈水扁给两岸制造麻烦,更因为他给美国制造了麻烦。假设两岸关系破裂,美国若强行干预,就得付出巨大代价。相比之下,美国更喜欢这样的状况:两岸和平无事,但台湾心存戒惧,年年购买美国武器,仰美国之鼻息,大陆也因此受到牵制。

  美国对蔡英文的两岸政策不放心,不是始自今天。2011年蔡英文访美,提“台湾共识”,蔡前脚刚离开华府,美国政府当天就透过金融时报放话:“我们有理由怀疑她是否有意愿,且有能力维持近年来区域所享有的两岸关系稳定”。

  从美国的基本态度可以看出,不管派密使是真是假,美国希望蔡英文拿出一个不让两岸重回动荡的政策,并不“违背事实与常理”。

  对蔡英文来说,访问美国是2016年“大选”前的一次摸底考试,如果获得美国肯定,则胜选几率又会上升几个百分点。但如果蔡英文此次访美,继续用“和而不同”、“三个有利于”之类的空话来搪塞,很可能又会被美国当面打枪。

  民进党自己总结,两岸政策要让“人民满意,美国接受,大陆忍受”。能不能达成这三个要求,关键只有一个,就是是否承认一个中国,即回到“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原则不仅是大陆的底线,也是全世界都接受的概念,现在唯一还在唱反调的,恐怕只剩下台湾绿营。民进党既想要维持“台独”立场,又希望美国为其背书,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任务。

  换句话说,现在的状况是,民进党只有不去挑战大陆的底线,美国才能“接受”。民进党调整两岸政策的思路,应该把大陆因素放到美国因素之前,这样才符合逻辑顺序,才不致本末颠倒。

  中美两国的实力差距在变小,而美国当前又深陷中东问题泥沼。去年美国一份民调显示,认为美国应完全放手不管世界事务的民意,达到历史高峰,而在当前美国可能需要出兵干预的十二个状况中,“台海发生战争”支持度最低。以历史的眼光看,美国在两岸关系中扮演的角色,正越变越轻。

  时空变换,如果现在要大陆列出12个不对台湾动武的理由,美国因素也得排到最后几位。两岸和平发展是两岸共同的福祉所在,这才是最根本的理由。从这个角度看,蔡英文除了在意美国,更应该在意大陆怎么说,台湾民众又怎么说。(文/黑白自在)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