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观点评论  >   正文

台媒:台湾“保持现状”极其荒谬 有识者当为之羞愧

2014年11月14日 14:4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怀柔雁栖湖畔,2014北京APEC主会场

怀柔雁栖湖畔,2014北京APEC主会场。(网络图)

  中国台湾网11月14日消息 台湾《中国时报》14日刊发评论文章《大陆引领现状、韩国赢得现状、台湾输掉现状》指出,台湾所谓“保持现状”的主张是荒谬、不负责的,因为现状从未被保持。文章作者为淡江大学副教授林金源。

  全文摘编如下:

  多年来,台湾一直纠缠在“国家认同”的难题里。由于信息不足、心态偏颇、讨论不完全,“统独争议”的结果,不但伤了和谐与互信,也没找到可长可久之道。内耗、白忙的结果是:多数人不敢“独”,但又不愿“统”。“保持现状”遂成为看似颇具智慧,又可忘却眼前烦恼的一项选择。

  岛内多种民调显示,“保持现状”是台湾勉强获取的唯一共识。它也是长期执政的全台最大党国民党之两岸政策基调。近来许多民调甚至出现“永久保持现状”选项,获取约半数民众亲睐。

  可是,“现状”究竟是什么?“现状”真能永久保持吗?如果列举近日发生在周遭、与台湾相关的大事,有识者都会为“保持现状”的主张与心态感到羞愧与不安!

  大陆意气风发,大开大阖。从倡议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再到建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主导此次APEC,大陆显然已成国际社会举足轻重一员。对照美式民主制造出来的跛鸭总统奥巴马,以及玩弄民粹、搞砸中日关系又急于修补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大陆领导人习近平气定神闲,似在提醒世人除了西方民主之外,还有一套“以民为本的中国模式”值得参考。

  另一方面,与台湾长期处于竞争地位的韩国,则与大陆完成FTA实质谈判,此约预计明年生效。中韩FTA签署后,韩国FTA覆盖率将提升至62.56%,加上其他正在谈判且将签署的FTA,覆盖率将达8成以上。反观台湾,即便加上ECFA早收清单,覆盖率仅9.69%。不仅贸易战中已居弱势,又把首要的大陆市场让给韩国,此后企业在台投资与薪资提升动能都将因此受损。

  在此风云诡谲的时代,经济“现状”为何?

  大陆与美国对比,美国经济规模1990年约为大陆的14.35倍,到2000年降为8.23倍,预估到2014年会再降至2.08倍。根据前述趋势,大陆取代美国,成为第一经济体指日可待。

  两岸对比,大陆经济规模在1990年时,约为台湾的2.46倍。此数字到2000年升为3.66倍,预估到2014年会再升至16.27倍。

  台、韩对比,韩国经济规模在1990年时,约为台湾的1.54倍。预估到2014年,此数字将增为2.57倍。如以每人GDP取代经济规模,重复前述的两两对照,所获结论亦颇类似。

  政治层面的“现状”,其转变更是巨大。

  1971年以前,在台湾的国民党当局“代表全中国”,坐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席位上,享有否决权。大陆则仍在艰难摸索发展道路。美国不仅连续提供15年巨额援助,在物质上协助国民党当局,更以实际军事行动“捍卫”台湾防务。

  1971年之后,联合国席次被大陆正式取代,大陆在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中享有威望;台湾则陷入不知自己是谁的认同危机。进入21世纪,911、伊拉克危机和金融海啸,陆续侵蚀美国国力与独霸地位。美国越是“引日制中”,越是凸显美、日与中国实力的此消彼长。

  台湾民众只要打开眼、耳,就会发现亚太“现状”从未“保持”,而且引领现状不断改变的正是海峡对岸的大陆。美、日连手尚且无法阻挡此趋势,韩国顺应时势,则成现状中的赢家。反观台湾,在绿营操弄“保持现状”迷信,以及蓝营怯懦畏战之下,逐渐被边缘化而不知、不悔。

  “保持现状”是荒谬、不负责的主张。因为现状,从未保持。(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