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湾当局靠涨价控制急诊人数 实施3个月病患不减反增

2017年08月29日 08:25:3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当局调涨就医费用急诊仍人满为患 医疗分级破功

  台湾当局调涨就医费用急诊仍人满为患,医疗分级破功。(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8月29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为纾解岛内各医学中心急诊室人满为患,台湾“健保署”今年4月将轻症病人赴医学中心挂急诊的部分负担调高100元(新台币,下同),希望“以价制量”引导病人分级医疗。但新制上路至今,根据统计,6月轻症病患挂急诊的人数不减反增,和去年同期比较成长4.1%,急诊分级医疗实施不到3个月,宣告破功。

  为落实分级医疗,台湾健保自4月15日调涨部分负担,经检伤分类3、4、5级的轻症病患,急诊部分负担由450元调高为550元。

  根据“健保署”统计,4月15日实施后,4月下半个月的轻症病患有6万1506人,较去年同期减少8.4%;5月为12万2000多人,较去年同期减少3.6%;但6月不减反增成为12万8000多人,较去年同期增加4.1%,其中又以检伤分类第3级增加最多,增加6000多人、增幅6.3%。

  “健保署”称,6月急诊轻症病患上升主要原因和流感高峰期有关。今年流感直到6月才进入高峰期,轻症急诊部分负担调涨的效果,需要更长时间来评估。

  对于“健保署”的说法,新光医院急诊主任张志华表示,5、6月激增的流感病患,其实并没有涌入医学中心急诊室,由于诊所可进行快筛及给药,费用也比大医院便宜,很多病患都选择就近在社区诊所看病。

  台大医院急诊主治医师颜瑞升也说,4月急诊部分负担调涨后,台大急诊病患并没有因此减少;台湾急诊医学会针对北荣、长庚及高雄荣总等三大急诊中心进行的调查也发现,急诊轻症病患并没有因为部分负担调高而“弃急诊就门诊”。

  急诊轻症病患未减,重症病患只能在急诊室痴痴地等。50多岁的郑阿姨口腔长期破洞、精神不济,半夜发高烧,紧急送台大急诊,但因病患实在太多,等到天亮才轮到她看病。“整晚看到家属和医护人员一直吵着说,怎么这么久还没轮到?”急诊确诊她得了血癌,需住院治疗,但因病床爆满,只得在走廊上的病床躺了2天才住进病房。

  医改会副执行长朱显光表示,“健保署”不能只想用经济手段改变民众的就医习惯。病患自动分流,减少急诊壅塞,应提出配套,例如提高诊所假日开诊率,或家医群提供24小时谘询专线,让病患半夜遇到问题时能有初步的处理措施,才能有效减少大病小病先冲急诊的老问题。(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