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岛内忧“美舰停靠”法或引冲击 台媒:台湾牌只是谈判筹码

2017年07月17日 08:58:38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又在玩火!在刚过去的周末,美国众议院通过《2018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其中包括“要求国防部长评估美台军舰相互停靠对方港口的可行性”以及“对台军售程序正常化”。蔡英文当局已经迅速对美国国会的议员表示“感谢”,声称“乐观其成”,还有人兴奋地称这意味着“如果两岸发生战事,美国将成为台湾的‘后方’”,但岛内更多的人陷入焦虑。岛内一位资深媒体人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如果蔡当局力推军舰互停,将给台湾带来极大的战争危机”。

  就美台关系而言,台湾前驻美代表沈吕巡算是岛内的“专业人士”。对于美国会《国防授权法案》中军舰停泊等内容在岛内引发“某些方面深感振奋”,台“总统府”出面表示感谢,“国防部”表示欢迎及乐观其成,他日前在媒体上撰文,认为应该谨慎。他称,大陆报复伤美不易,损台却相对简单,就是续挖台“邦交国”及加强打压台与“非邦交国”的关系,而美国也帮不上忙。比如尼日利亚派军警封锁台驻处、驱离台人员。沈吕巡称,美国是台湾“外交上最大的一张牌”,国会则是美国各部门中最挺台的机构,蔡英文当局如果“过早又未计及自身尊严的欢迎”,那么将面临“利之未见,反先增大陆打压”的局面。

  台北市民庄胜荣7月4日在《自由时报》发文称,美国军舰要停靠台湾,美国还宣布对台军售,台湾一些人因此沾沾自喜,以为可以高枕无忧,“这太不了解美国人的政治思维了”。美国人考虑的是怎么做才符合美国最大利益,大陆如果给美国更强更大利益,没人敢担保,美国不会见风转舵,这就是美国政治,“别用东方的游戏及诚信去绑他们,绑不住的”。《中国时报》称,美国打“台湾牌”,只是想增加与大陆的谈判筹码,民进党当局如果抱着“美国会为台湾而战”的想法,恐怕拨错算盘。

  岛内“天境传媒”网站刊登社论称,历史表明美国向来的战略思维就是将“在他人领土上从事战争”作为最高宗旨,而对军舰靠港民进党政府一再表达感谢、承蒙重视并展开欢迎双手,“普天同庆地欢迎神兵神将降临”,日后还可能用台湾的预算,近乎痴傻地为美国舰队打造免费停泊的港口,尊严丧失殆尽。

  2009年8月台湾遭“莫拉克”风灾,近700人遇难。新北市“国政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揭仲本月14日在《联合报》上撰文称,当时,美国“丹佛”号两栖船坞运输舰大可以救灾名义,进入台湾港口短暂停留,但美国仍要求“丹佛”号必须停泊在台湾外海,连美军协助救灾的直升机也不准在台湾本岛过夜;足见美军舰靠泊台湾港口的极端敏感!如今,若美军舰常态性地前往台湾,不仅会对华府、台北与北京三边关系造成巨大冲击,若北京认定为“外国兵力进驻台湾”,就可能构成“武力犯台”的理由,绝非美国行政部门乐见!揭仲预测,就目前特朗普与北京的关系,没理由相信美国行政部门会愿意在这个问题上与北京交恶。相信该案最后可能变成不具拘束力的国会意见,或是变得不那么具体,也可能变成特朗普与北京谈条件的筹码。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谭福榕 崔杰通】

[责任编辑:张晓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