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美拿台湾换“中国对朝鲜施压”? 美学者:点子不好

2016年12月09日 15:22:08  来源:环球网
字号: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2月9日报道,日前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通话后,美国欲拿台湾当筹码的说法再度引发美学界讨论。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中心(CSIS)学者葛莱仪(Bonnie Glaser)对此表示,“拿台湾作为与中国大陆在朝核问题上的谈判筹码,并非好主意”。她说,“中国可能在外交及经济上施予台湾压力,拿掉台湾几个盟友”。

  据“美国之音”8日报道,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亚太安全项目高级顾问特里克·克罗宁(Patrick Cronin)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访问时表示,特朗普的做法是在试图制造新的运作空间,让美国在与中国谈判中的立场占据优势。

  对此,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中心(CSIS)学者葛莱仪指出,拿台湾作为与中国在朝核问题上的谈判筹码,不是一个好主意。

  葛莱仪表示,将美国的台湾政策与朝鲜政策混为一谈,并非好主意。美国与台湾的关系很重要,美国也试图与中国合作,例如对朝鲜施压,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但美国不应该把一个议题与另一个议题作交换。

  葛莱仪认为,台湾不应成为筹码,但主张在基于《台湾关系法》和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的“一中”原则下,有些做法不妨调整,比如哪些级别的美国军官可访台,台湾高层员可访美国哪些城市。而且,美国应与台湾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议。这不是为了减轻台湾对大陆依赖,而是该协议符合美国利益,因台湾不太可能降低对大陆的经济依赖,但多元化对台湾是件好事。

  特朗普中国问题顾问、中国问题专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则对此表示,特朗普是在向中国展示一种强硬姿态。特朗普要与中国谈判新协议,很显然如他所说,这通电话就是要让中国感到震撼。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