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美台军事交流首次纳入美国法案 新设机构对抗中俄

2016年12月26日 14:25:4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尽管有很多不满,总统仍签署了2017年度国防授权法案(NDAA)”,美国白宫在当地时间23日宣布,这一法案正式成为法律。美国媒体在分析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得失,但对外界而言,该法案中的两项最受关注:首次写入“美台高层军事交流”的内容,为中美关系增加新的不确定性;拨款8000万美元成立一个对抗中国和俄罗斯的宣传中心。

  台湾《联合报》24日称,美国2017年度NDAA将打破台美1979年“断交”以来的军事交流门槛,未来美国助理部长以上层级的资深官员以及现役将官都可以访问台湾,而台湾“国防部长”也可望突破不能访问华盛顿的限制。“中央社”24日引述台“总统府”的表态称,对于奥巴马及美国各界长久以来对台湾在包括“国防安全”等领域上的支持表达衷心感谢,同时也期待台美双方在既有的良好基础上持续合作,进一步深化实质交流。

  “台美军事关系正常化、台面化”,台湾多名绿营政要如此解读美国2017年度NDAA的“重大意义”。据台湾《自由时报》25日报道,“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宣称,该法案不仅将台美军事交流台面化,而且“实质及象征性意义重大”:台湾“国防部长”未来进五角大楼指日可待,可让军购更加顺利;台湾有机会争取到先进武器。加上台湾如果能参加环太平洋多国军演,“可对中国产生吓阻效力”。

  美国参议院12月8日通过NDAA时,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曾表示,美国国会不顾中美关系大局,表决通过含有美台军事交流等涉华消极条款的“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国国防部表示坚决反对。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欧所研究员汤绍成25日在《中国时报》发表文章认为,法案通过表面看来是对台友好的措施,但结果是福是祸,目前尚难预料。台湾是美国用来抵制大陆崛起的“相当好用的筹码”,但特朗普和蔡英文的一通电话就导致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后续必定还会有一系列不利台湾的行动发生。文章称,从台湾的角度看,蔡英文政府“亲美远陆”的政策使得台湾的战略纵深巨减,只能让美国予取予求,台方毫无制衡的能力,自我设限的结果让台湾未来的发展堪虑。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