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媒评台限制退休人员赴大陆:严防吴敦义与马英九

2017年07月11日 08:29:3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台媒评台限制退休人员"登陆":为严防吴敦义与马英九赴陆

  参考消息网7月10日报道 台媒称,台湾地区行政管理机构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未来如果顺利,文武职高阶退离职人员赴大陆的管制期限将增至15年。

  限制理由遭质疑

  据台湾《联合报》7月9日报道,对此,多位曾经担任政务官的学者指出,如果是为避免泄密,认为必须延长离退官员管制年限,可以讨论;但如果是认为“观感不佳”就禁止或开罚,恐怕有违法之嫌,也可能影响未来学界人士出任政务官的意愿。

  台湾当局前防务主管部门负责人杨念祖2013年接任,遭指控论文抄袭,为表自清宣布辞职,在任只有6天。杨念祖说,如果担心卸任官员或退将泄密,台湾已有相关规定;但若用“丢脸”作为限制理由,是否违反基本原则,恐怕有“释宪”的必要。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黄介正是陈水扁担任台当局领导人第一任期的陆委会副主委,如果管制年限延长到15年,他还要再被管制两年。黄介正说,忠诚是官员曾经宣誓的最基本要求,至于订定离任后的管制时间,是避免有人泄露职务上的秘密。但目前台当局大幅加强管制的主要理由,似乎是因为这些人“观感不佳”,但所谓“观感”与忠诚度,其实是两件事。如果设定太过严格的条款,只要短暂担任政务官,就得被管制15年,对于未来学者出任公职的意愿,恐怕会有影响。

  吴敦义指“不适宜”

  据台湾《中国时报》7月9日报道,当局订定退将赴陆条款,准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淡定回应,引发外界批评“软弱”;新北市长朱立伦8日受访表示,不应以防范犯罪者的态度对待退休将领,应对同胞有信心,两岸关系应越走越近,认同吴敦义的说法。

  台湾地区行政管理机构6日拍板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扩大限制高阶退将赴陆活动,不得有妨害“台湾尊严”的行为,违反情节重大者最重可剥夺终身俸,吴敦义对此仅表示“不适宜”,引发外界质疑声浪。

  朱立伦8日出席活动,被媒体问及退将赴陆的争议表示,此事涉及尊严问题,对待自己人要给予尊严,而不是用像防范犯罪者的态度对待;再者,两岸关系要越走越近,渐入互信,而不是越走越远,指出“订立这样的条款,的确不适宜”。

  吴敦义8日表示,曾核定台机密者,包括卸任台当局领导人、副领导人、卸任行政主管机构负责人、防务主管部门等重要部会负责人,本来就受现有规定规范,退将也应接受合理规范。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7月8日报道,台湾地区行政管理机构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曾在李登辉、陈水扁任内在安全部门担任要职的退役上将丁渝洲表示,不便对修法本身发表意见,不过“不表达意见不代表没有意见”。

  虽然不愿正面回答问题,但丁渝洲指出,目前两岸之间缺乏信任,导致关系紧张;政党之间没有信任,造成政局动荡;民众对当局的信任度也一直下滑。“信任危机”如此严重,但社会大众似乎却未重视,令人忧心。他强调,如何让当局信任军人,让军人信任当局,正是当前台湾面对的最大问题。

  醉翁之意不在酒?

  台湾《联合报》7月7日发表文章称,蔡英文当局决定更为严格地约束退役将领赴大陆,退离职后管制期限为15年。

  当立此规定时,何不回头瞻顾一下自己的作为?是什么原因让退役将领在一生执其干戈后,却纷纷宁可前往大陆参加活动与仪式,却不愿留在台湾?

  文章称,固然有许多退将的故土就在大陆,但像吴斯怀这一年龄层的退将,大陆只不过是其父亲的故乡,台湾才是其生于斯成于斯的地方,若连他们也要前去大陆,难道不是某些地方出了问题了吗?

  当局意欲订定一条条款,要求退役将领继续对当局效忠,其合法性与正当性何在?退将若要因此取消月退俸,民意代表应否剥夺其退职酬劳金?

  文章称,再者,这一条款俨然是针对退将,却可能醉翁之意不在酒,反而是用来卡住吴敦义与马英九,让他们能否与大陆高层会晤,得由蔡英文决定。这对两岸寻求和解的可能究竟是正数还是负数?民众不是瞎子,看得十分清楚。

[责任编辑:韩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