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又欲抱美国大腿 派最大规模代表团出席投资峰会

2017年06月20日 14:45:22  来源:环球网
字号:    

  出席“选择美国”投资峰会的台湾代表团规模史上最大(图片来源:中评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主打“美国优先”,力促制造业回流美国,对中国大陆、日本、台湾、韩国等以制造产业为主的国家和地区造成压力。在岛内,为因应冲击,过去三个多月以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藉每周一下午主持的“经济顾问会议”,台当局行政部门经贸谈判办公室统筹策略方案,要以台湾整体力量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进军投资”美国,避免产业陷入“单打独斗”的困境。

  据台湾媒体报道,在政府主导下,美国商务部18日至20日举办的“选择美国投资高峰会”,由台当局“国策顾问”何美玥率团参加,产业成员涵盖石化、钢铁、电子资通讯、生技、机械、航天及工程等产业,初估投资金额300亿美元(约台币9087亿)。台当局“驻美代表”高硕泰声称,这带来强化台美经贸关系的明确讯息。

  台湾“驻美代表处当地时间”18日晚间举行欢迎晚宴,“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美国商务部高官等出席。“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梅健华也率领工作团队从台北回到华盛顿,帮助协调。

  台湾代表团团长何美玥表示,台湾商界对投资美国有很大兴趣,而且走向全球的时机也已成熟。恰逢特朗普政府提倡制造业回流美国,台湾厂商有兴趣看美国将提供什么样的环境和条件,有什么样的政策。她认为,石化是台湾企业来美投资比较有优势的领域。代表团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前,去得克萨斯州考察台塑在当地的120亿美元的巨大投资项目,并考察得州的石化投资环境。

  根据台方统计,台湾地区迄今为止在美投资1200多个项目,累计投资达260亿美元。据介绍,今年台湾代表团包括石化、钢铁、资讯、生化、银行、机械、航天、连锁加盟、教育等产业的企业,预期可带来最高达340亿美元的项目,来美国寻求投资机会。

  莫健在晚宴上致辞表示,台湾地区是美国第十大贸易伙伴,证明台美间有“坚实的经贸关系”。如果340亿美元投资意向能落实三分之二,则台湾在美投资即可翻番。不过,莫健也表示,美台经贸关系也存在凸出议题,如能运用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机制,解决双边的贸易紧张,有助于台美经贸关系更好成长。他还说,要在经济改革中取得重大进展,现在正是最好时机解决双边的凸出议题。而何美玥和高硕泰致词时则均声称,“台美间的坚实经贸关系是互利、互惠、互补,可在互信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

  对此,知情人士称,由台当局整合上下游产业链,一方面让产业取得更完整讯息,二来也让美国产业看到台美在各项产业上合作机会。台湾企业透过有系统的对美投资,不但利于岛内产业转型升级,融入美国价值链后更能提升国际竞争力。

  至于有台当局决策人士则表示,今年10月的“美台国防工业会议”,台当局也将有计划性率造舰、航天与资安厂商赴美,跳脱过去仅局限在“政府对政府”,对于提升产业竞争力、带动“国防”产业能量的提升有相当帮助。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