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最新调查:23%台湾学生不怕统战 "恐共"心态减少

2017年03月21日 09:21:45  来源:环球网
字号:    

  台北经营管理研究院20日发布了一项“台湾大学生赴大陆台商企业研习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3%的台湾学生不怕统战,以平常心面对,反而希望台商能提供更多就业机会。17%的学生主张南向西进并行。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3月20日报道,“台湾大学生赴大陆台商企业研习调查报告”显示,去过大陆的台湾研习学生在心态上不再那么“恐共”,反而希望台湾当局不要有太多限制。数据显示,23%的台湾学生不怕统战,以平常心来面对,希望台商能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趁年轻到海外闯天下。17%的学生则主张南向西进并行。逾50%的台生则建议大陆政府应增加两岸协商渠道、两岸双向交流减少一些政治色彩。

  台北经营管理研究院院长陈明璋表示,“台湾大学生赴大陆台商企业研习”从2007年至今已有10年了,参加过的大学、硕博士生逾1200多人,共40多个台商协会协助办理。

  该调查以2013年与2016年参与该研习营的学生问卷做比较,前者受访学生有120位、后者受访学生有70位。选择这两个时间点的原因在于,2014年爆发“太阳花学运”、2016年台湾新当局上任,比较前后局势变化对台生赴陆研习的影响。

  陈明璋表示,两岸关系进入多变新局面,“政冷经缓”是现今处境,2017年大陆投资环境并不安定,一直在变化中。同时,由于大陆与美国在经济方面形成新对抗局面,两强经贸冲击也影响着两岸关系与台商投资经营,对未来台生在大陆的研习活动也有一定影响。去年参加人数从历年平均100多人,锐减至70人。

  不同于往年海外研习仅在大陆,今年台湾将新增东南亚国家,陈明璋表示,配合“南向政策”需要,台将增加东南亚试点,如泰国、越南,这也是台商在东南亚投资的热点区,也让台生国际视野更开阔。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