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陆客赴台遭技术性刁难?台"移民署":"统战"背景最易被拒

2017年01月24日 13:20:13  来源:环球网
字号:    

  2016年赴台的大陆考察团比2015年有所减少(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月24日报道,台湾一名每年接待10个以上大陆参访团的社团负责人表示,去年5月20日至今,申请大陆游客入境遭“移民署”技术刁难、补件,被拒的申请件数暴增六至七成,受此影响,大陆减少参访团赴台。台当局“移民署”对此表示,未听闻上述情事,但有官员不否认,目前对申请来台的大陆人士的旅游目的“定义严谨化”。

  报道指,台当局“移民署”依“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受理陆客来台申请,对审查参访目的比过去严格,例如当事人有统战部或招商局的背景,最容易被拒绝。“5·20”之前,一般都是先让大陆人士入台,然后再考察其在台言行。现在则是在联合审查时就先“挂掉”。

  这名社团负责人表示,参访团在台湾的行程一般为7天6夜,每人团费大约要1万到1.5万元(人民币,下同),而一般旅游团团费仅6到7千元。参访团来台就是考察投资环境,为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探路。如今“移民署”对相关人士来台严加审查,实际上将影响大陆投资台湾的兴趣。

  由于过去接待参访团的社团多偏蓝,目前严审的动作,被视为“清蓝”(清扫蓝营)。

  不过,台当局“移民署”一名官员否认上述传闻,并称“移民署”对大陆来台人士并没有严加审查,更没有所谓“以前宽松、现在严格”的情况,只是现在对申请来台目的的“定义严谨化”。

  一名多次办理两岸交流、考察团的人士表示,过去大陆来台申请的团体包含观光或交流,但近来在申请案递送时,“移民署”就对来台人士的身份多关注一些,并指为何与上次填写的身份不同。移民署官员对此回应,通常会要求申请人填写职务公证书,证明其身份之后,就可来台。

  不过,就在一月份,大陆有记者申请观光入境金门时,因为她的公司组织变动,名称更改,也被“移民署”要求补件。而补件的方法是用公司的旧名称将她辞退,这样才得以入境。

  从台湾“移民署”网站的公开资料显示,比较2016与2015年的大陆人民获准入台的人数来看,2016年以专业交流与商务交流获淮入境的境人数确实比2015年少了许多。

  至于是哪些因素导致大陆团体来台遭到拒绝,“移民署”一官员对此低调回应,称近来对官方(指有统战或招商之嫌)与半官方的考察团确实有比过去更加注意,比如有些团体并非宗教团体,但却打着考察宗教文化的名义来台,因此退件。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