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台官员登太平岛揭碑宣示“主权” 遭越南强烈抗议

2015年12月14日 08:17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林曦】太平岛码头及灯塔完工,马英九虽然取消行程,但台“内政部长”陈威仁和“海巡署长”王崇仪12日率官员登岛主持启用典礼,并揭碑宣示“主权”。13日,越南外交部发言人称,台湾不顾越南、世界各国与国际社会的关切,派遣官员登上归属越南主权的南沙群岛太平岛,并继续将太平岛上所建设的项目投入运作,是严重侵犯越南主权的行为,使南海紧张局势加剧,越方强烈抗议。

  12日是台湾收复太平岛69周年纪念日,除太平岛灯塔、码头启用外,马英九落款的纪念碑也首度亮相。据台湾《中国时报》13日报道,马英九在碑石上亲题“和平南海、国疆永固”八个金色大字,并有“总统马英九”的中英文署名;碑石后面刻有南沙太平岛码头整建纪要,述及太平岛码头可供3000吨船舰停靠,灯塔能有效提供渔业协助与人道救援。马英九在整建纪要中称,南海诸岛及周边海域是“中华民国固有领土及海域”,当局将秉持“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和平互惠、共同开发”的政策,致力打造太平岛成为和平、生态与低碳之岛。他还提到,太平岛是南沙群岛中面积最大且唯一拥有淡水的自然岛屿。

  台“内政部长”陈威仁与“海巡署长”王崇仪登岛主持码头竣工及新设灯塔启用典礼。陈威仁致辞时称,因为南海位于亚、欧、非交通要道,水中暗礁星罗棋布,为确保船舶航行安全,太平岛才会新建灯塔,此举除有利物资运补外,也能提供人道援助功能。他还说,菲律宾代表企图否定太平岛为岛屿的主张,无法减损太平岛的岛屿定位。

  《联合报》回顾称,台湾在1946年12月12日派太平舰接收太平岛,但由于中共占领大陆,补给线过长,西沙失守,“国军”来台后曾一度撤离太平岛,甚至被菲律宾等国进占过。1956年,台改派陆战队戍守,实质掌控,且后续所采取的南海战略,几乎是“软硬兼施”。1963年,“退辅会”在太平岛设立“南海开发小组”,安排荣民前往从事废铁打捞与磷矿开采,之后扩编为南海资源开发所,救国团“暑期育乐活动南疆远航队”还在当地设立“南疆屏障”石碑。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台当局除陆续采取非军事的策略经营南沙外,还在2000年派“海巡署”官兵接替陆战队的戍守任务。之后南海争端加剧,台湾在太平岛举行青年研习营,送学者登岛研究。

  针对马英九取消登陆太平岛,美国国务院东亚局发言人发表简短声明称,根据美国长期的政策,美方吁请所有南海声索地区致力于降低区域紧张,因此希望陈威仁此行可以对这样的目标做出贡献。《联合报》13日分析称,南海问题诡谲,中美多次过招,美方不希望台湾有太大动作,再加上美方预计在本周宣布对台军售,时机点敏感,可能是马英九暂缓登岛的原因。报道称,台“国安会秘书长”高华柱上周密访美国,高返台后,马英九赴太平岛主持完工典礼的规划随即暂缓,但“总统府”仍然规划明年“总统大选”过后、马卸任前,不排除可能亲登太平岛。

  国民党“立委”林郁方认为,美国不希望任何地区在南海有太大动作,3年前台“立委”组团巡视太平岛,当时美方就曾转达“模糊的关切”。他认为,马这次没有巡视太平岛,主要是天气因素,相信他卸任前一定会再找机会去。台湾师范大学政治所教授王冠雄称,台湾的动作当然与两年前菲律宾在国际仲裁庭将太平岛降格为“岩礁”这个小动作有关,这次太平岛码头完工启用典礼,若由马亲自出席,当然国际的能见度会更高,但由“内政部长”等出面,“在主权宣示效果上,不会有任何减损”。

  《联合晚报》称,两岸纵然彼此在主权上相互否认,但由于南海涉及诸多有意争夺主权的第三者,反而多了彼此必须合作以抗外敌的空间,“是否可能触及美国,很值得观察”。文章说,台湾没有筹码挑战美国,美国反对各国与大陆进行双边协议,这对台湾造成不小的政治压力,“但太平岛事涉国家主权,不论是即将任满卸任的马英九,或是明年即将选出的新总统,都要面临如何确保主权完整,又不能与盟友翻脸的考验”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扶海涛 ]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