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法界:国民党“换柱”案证据弱 近日就能侦结

2015年10月22日 08:0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10月22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特侦组21日大动作传唤被告发“搓圆仔汤”的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等人,对此,曾任特侦组检察官的律师薛维平指出,特侦组的做法就是想“速战速决”,不让整件事变成选举的变量;他估计,昨天的讯问若没有意外状况,全案近日就能侦结。

  薛维平表示,检察官处理告发案件,若认为告发者根本没提供证据或只提供剪报等薄弱证据,可以不传讯被告发人就结案;不过全案涉及2016参选人,在政党高度竞争下,不传讯被告发的朱立伦与李四川,可能引起更大波澜与质疑,因此才传唤到案说明。

  他指出,“搓圆仔汤”行为要构成犯罪,必须是行求期约或交付贿赂或其他不正利益;就算许以搭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职位或列入不分区“立委”候选人名单,因必须经过选举或党的中常会、党代会通过产生,都不能算是不正当利益或贿赂。况且,洪秀柱自己面对镜头时都说没交换条件,相信在侦查庭内也是同样说法,既然没不正利益交换,就没有构成犯罪的可能。

  律师陈尹章认为,这个案子结果会如何“证据会决定”。他指出,目前朱立伦、洪秀柱与国民党秘书长李四川口供一致,都说“朱上柱下”没有利益交换,也没有所谓的关键录音档,等于无法证明有人犯罪。

  陈尹章说,除非告发人能再提出新事证或人证,让特侦组有间接证据可以继续查下去,否则这个案子等于碰到瓶颈,无法继续往下查。

  资深法界人士也分析,2016“大选”将届,特侦组不到一周就把告发人、被告、证人全部传唤完毕,意味着要在近期侦结此案,若歹戏拖棚,特侦组恐成为政治操弄对象,这是“检察总长”不愿见到的结果。(中国台湾网 朱炼)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