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台湾“官场现形记” 柯文哲、赖清德自下神坛

2015年02月06日 08:30 来源:海峡导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最近,台北市长柯文哲与台南市长赖清德,都因政治言论与动作引发不少争议两极的政治评价。

  柯上任后,不畏财团压力的政治冲撞,虽赢得外界的支持掌声,但随兴演出的政治脱口秀,也让他的城市治理与领导力备受质疑。口不择言的“殖民说”,更是捅了不该捅的政治马蜂窝,不仅让许多支持他的台北市选民后悔,认为这与“皇民说”如出一辙,都伤害了台湾被日本殖民统治的不堪记忆与情感,而且触碰了目前中、日对立的民族情绪。“两国一制说”,柯文哲虽然是试图创造两岸政治和解与合作空间的突破机会,但由此挑起的“两国论”政治图腾争议,却不是他所能承受的政治冲击。此举甚至会导致民、共政治关系发展遭受更加严重的波及,可以说是政治上得不偿失的操作。

  影响所及,柯文哲可能创造的民、共对立僵局的解套空间,也受到严重压缩,其两岸政治操作价值也往负面方向发展,民进党的“对中政策”转型与开放亦因此停滞不前。民进党原本打算推动两岸城市交流的政治方向与策略,也因而横生枝节寸步难行。

  赖清德连任后的民粹与道德政治操作,则造成地方自治运作顿时停摆,议会无法有效监督市政,市民权益难以有效获得妥善的照顾。倘若赖清德不进议会的时间拖太长,恐怕民意支持的声浪便会转化为反对的声音。届时,超高人气的赖清德恐怕就会尝到民意反扑的政治苦果,不利于他政治上更上层楼的发展。

  而他要艺人不要代言酒类广告的做法,其实是相当不智的政治判断。这等同于在告诉大家不要喝酒,这种道德民粹的政治操作,就如同在劝诫大家不要从事政治一样,因为政治很脏,充满政商利益的不当输送与贪渎。这样道德劝说一下,难道大家就会因此不喝酒、不从事政治吗?

  显然,赖清德还是混淆了自己的政治职位及角色,把艺人代言酒类广告等同于鼓励酒驾行为。这种无端牵连的情况,如同他因为议长涉及贿选,就连议会也不进去了!同样是犯了“不当政治连结”的逻辑思维上的谬误,令人难以苟同!

  从神坛走下来的“柯神”与“赖神”,其实该检讨滥用民粹作为政治工具与操作筹码的政治后遗症,不仅让“造神运动”完全破了功,也让他们的政治前途蒙上了难以抚平的政治伤痕。

  柯文哲的狂妄无知,造成了民、共政治关系难以修复的政治裂痕,导致未来两岸关系发展与城市交流更加治丝益棼。赖清德挟民气以自重的道德民粹操作,则让他原本炙手可热的政治明星形象,宛如滑滑梯般从云端跌落凡间。这就是台湾政治发展上的“官场现形记”,政治人物何时才会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政治警惕呢?  特约评论员 陈淞山(陈水扁办公室前主任)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