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朱立伦推考纪会改革 王金平党籍案或自然解套(图)

2015年02月03日 08:5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朱立伦推考纪会改革 王金平党籍案自然解套

  针对“立法院长”王金平(左)党籍诉讼案,国民党党主席朱立伦(右)裁示“回归制度处理”,要求国民党考纪会研修党务规章,避免贸然撤诉造成冲击。代理考纪会主委副秘书长黄昭顺表示,将来新考纪会组成后,“王院长党籍案就没有了!”(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2月3日消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国民党新考纪制度出炉!针对“立法院长”王金平党籍诉讼案,党主席朱立伦上任后裁示“回归制度处理”,要求考纪会研修相关党务规章,避免贸然撤诉造成冲击。根据党中央新修正草案,未来考纪委员人选,仍将由党主席圈选,但名单及处分结果,均须送中常会通过,以让考纪制度更符合民意基础。

  符合民意 改革重点

  代理考纪会主委的副秘书长黄昭顺表示,将来新考纪会组成后,“王金平党籍案就没有了!”因为现在国民党已经换了新主席,只要朱立伦没有向法院承接诉讼,就没有法律问题。党务高层也解释,考纪委员产生方式的修改,代表国民党接受法院见解,等于推翻了先前旧考纪会对王撤销党籍的处分,具有重大意义。

  国民党秘书长李四川昨(2)天上午召开中央工作会议,黄昭顺在会中报告新考纪改革方案。她指出,这次考纪制度改革有二大重点,一是让考纪委员的产生方式,更符合民意基础;二是将来考纪会作出撤销或开除党籍处分,均必须送中常会核定通过。

  网络专家 纳入考虑

  黄昭顺表示,以前考纪委员选任,未经过任何民主程序,就是由党主席直接圈选17人。这次“国民党各级党部考纪会委员遴派办法”修正后,未来考纪委员将不再由党中央指派,她将会提出加倍人选,共34名考纪委员候选名单,包括中评委、中央委员及社会公正人士等具有民意基础者。再由朱立伦圈选其中17人,之后送中常会通过、党代会追认,以符合法院见解。

  至于考纪委员资格,黄昭顺表示,未来考纪委员的年龄,将限制在65岁以下,并对单一性别有3分之1的保障。此外,考虑现在网络黑函、负面攻击等新兴犯罪或毁损党誉的行为,未来也会将具有网络专长的专家学者,纳入考纪委员名单中。

  党籍处分 送中常会

  过去考纪委员的任期原本没有限制,黄昭顺表示,未来任期将改为最长2年。而以往只有开除党籍的案件才须送中常会报告备查,未来无论撤销或开除党籍处分,都要送中常会通过,处分才具效力。

  对于外界解读王金平党籍案是“缓处理”,党务人士强调,朱立伦并非裁示“缓办”,而是希望让王案回归到制度精神,以民主程序、公开透明方式处理,才能服众望。如果有遴聘考纪委员的适合人才,也欢迎党内同志推荐。(中国台湾网 高旭)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