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果对两岸影响几何?

2014年12月03日 08: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地区地方公职人员“九合一”选举落幕,国民党遭遇雪崩式溃败,有评论认为马英九执政面临前所未有的险恶挑战。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近日表示,这次选举是地方基层选举,主要和根本原因在台湾内部因素。造成国民党败、民进党赢的关键是台湾大环境与候选人的特质、选战策略。尽管民进党赢得这次选举,能否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善用大陆发展机遇解决台湾内部的经济、社会问题,对民进党构成更加严峻的检验。

  国民党败给了自己

  倪永杰说,如今台湾正处于政治重组、社会激化、世代变迁的年代,民进党出于终结马政权的需要,结合“318反服贸势力”催化台湾社会“反马”、“反商”、“反权贵”气氛,把贫富差距、世代剥夺等问题全部归罪于马英九当局。而马当局百口莫辩,无法扭转不利的大环境。

  马英九2012年连任后财经政策得罪多数人,“油电双涨”得罪了穷人,“证所税”得罪了富人,调高“健保”费率得罪了所有人。台湾经济每况愈下,收入不增反减,人们早已怨声载道,要以选票惩罚执政党。一般来讲,地方选举候选人成败主要受自身主客观条件影响更大,但此次一批政绩优良、形象稳健的国民党候选人纷纷中箭落马,确实是受到马英九政绩不佳拖累。

  倪永杰表示, 蓝营严重分化,难以对抗团结的绿营,且国民党候选人特质、传统选战手法难以抵抗绿营候选人,无法抓住多数选民的心。国民党长期依赖传统家族政治、地方派系、僵硬体制在此次选举中分崩离析、遭到解构。在基本盘“蓝大于绿”的台北市,连胜文使尽“危机牌”、“悲情牌”、“夫人牌”却无法凝聚蓝营基本盘,其最大败笔在于无法剥离“权贵”标签,在柯文哲刻意突显的“平民VS权贵”选战中无法感动年轻人、中间选民。

  此外,国民党候选人所擅长的传统组织战、文宣战、握手拜票的模式,难以与绿军的网络战相抗衡。绿营成功将脸谱(Facebook)、“批踢踢”(PTT)、LINE网络聊天平台转换成集结动员绿营、拉拢年轻族群、攻击国民党候选人的利器,改变了年轻世代此前“勇于表态、懒得投票”的习惯,踊跃投票挺柯,而连胜文则成为绿色网军“恶搞”、“霸凌”的牺牲品。

  绿营还是绕不开大陆

  倪永杰表示,这次选举是地方基层选举,与两岸关系没有太多关联度。但同时也要看到,“九合一”虽属地方选举,其结果牵动蓝绿政治版图重构与双方气势涨落。尽管民进党赢得这次选举,尽管民进党得益于台湾民众对经济发展、生活状况和贫富差距扩大的不满,但并没有为解决台湾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社会矛盾提出明确可行的办法。能否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善用大陆发展机遇解决台湾内部的经济、社会问题,对民进党构成更加严峻的检验。

  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时,台湾民众必定擦亮眼睛检视国、民两党候选人的两岸政策孰优孰劣。摆在民进党面前有两条路,一是继续坚持“台独”立场,拒绝“九二共识”,阻挡两岸服贸、货贸协议,损害台湾民众福祉,窒息台湾经济发展空间;二是丢掉幻想,回应和平发展民意,务实调整两岸政策。

  倪永杰指出,随着大陆综合实力的增强和国际影响的扩大,大陆已充分掌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台湾任何政治势力都难以抗拒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潮流。大陆的对台方针政策面向全体台湾民众,立足于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原则底线不会松动,有决心、有能力团结广大台湾民众,继续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不断拓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可逆转的康庄大道。

  (据新华社电)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