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两岸记者参访秦皇兵马俑 惊叹大秦帝国的威武军阵

2013年08月05日 00:3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秦始皇陵兵马俑一号坑盛大军阵。(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摄)

  中国台湾网8月4日西安消息 今天上午,“海峡两岸记者西北行” 联合采访团在陕西西安临潼区参访了秦始皇陵兵马俑,在秦俑一号坑,众记者被浩荡威武的秦俑军阵所震撼;在秦始皇帝陵文物陈列厅,不住赞叹铜车马等出土文物的精巧华美。

  两岸记者在相关人员的引导下,分别参观了秦俑一、三、二号坑。从整体上看,三个遗址坑中的兵马俑又各有其排列布局的特点,一号坑中反映了秦代步兵和战车组合编队的场面。二号坑则将步兵、战车、骑兵组合编队,所成阵列复杂独特。三号坑则展示了秦军指挥和待命的场景。一号坑是秦始皇陵兵马俑的精华所在,规模最大,兵马俑最多。

  秦兵马俑坑中不仅出土了近8000件陶俑陶马,还有数万件青铜兵器。这些兵器制作精良,种类众多,如剑、戟、戈、矛、铍等,有的还经过了防锈处理,虽然历经2000多年仍然寒光闪闪锋利无比,可见秦代在青铜冶金方面的高超技术。两岸记者从秦俑坑出来后,在秦始皇帝陵文物陈列厅见识到了这些精美的青铜器,尤其是极具代表性的一二号铜车马。

  秦陵彩绘铜车马一组两乘,1980年出土于秦陵封土西侧20米处车马坑中,现陈列于秦俑博物馆文物陈列厅内。两乘铜车马一为“立车”,一为“安车”,均是古代单辕双轮车并按照秦代真人车马1/2的比例制作。铜车马整体用青铜铸造,大量使用的金银饰件重量超过14千克,零部件达3000余个,采用了铸造、镶嵌、焊接、子母扣连接、活铰连接等多种工艺组装而成,是我国考古史上截至目前出土的体型最大、结构最复杂、系驾关系最完整古代车马,被誉为“青铜之冠”。铜车马通体施以彩绘,有云纹、几何纹、夔龙纹等图案,红、绿、紫、蓝等色彩艳丽丰富,生动描绘了秦代皇家属车的华贵富丽。秦陵彩绘铜车马是秦代宫廷舆服制度的真实写照,对研究古代车制更是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中国台湾网记者 王文英)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