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两岸记者走进酒泉瓜州风电基地 领略大漠“风”情

2013年07月25日 23:2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张亮在瓜州风电基地接受台湾记者采访(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5日敦煌消息  昨天下午,“海峡两岸记者西北行”联合采访团走进酒泉瓜州风电基地—甘肃中电酒泉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通过实地采访和考察,详细了解了该公司的风电生产状况,对中国西北地区的风能建设也有了比较清晰的认知。

  酒泉市瓜州县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东连石油城玉门市,西接旅游名城敦煌市,南北与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毗邻,西北与新疆哈密市相接,自古以来就是东进西出的交通枢纽,古丝绸之路的商贾重镇。瓜州号称“世界风电之都”,境内风能资源极为丰富。采访团大巴车在瓜州县城行进途中,记者们就感受到了瓜州风力之强,道路两旁的柳树被刮得“披头散发”,刚栽不久的树木几乎有连根拔起之势。当地官员介绍说,瓜州有句俗语形容瓜州的大风盛况,“一年只刮一场风,从春刮到冬”,也正是由于此,瓜州是自然灾害较为严重的地区。

  在狂风呼啸中,大巴车驶离县城,又行驶在茫无人烟的戈壁滩上。车窗外,大风起处,黄土飞扬、细石穿空,灰蒙迷离,不辨东西,许多来自大陆东南及台湾的记者何曾亲眼见过这种阵势,不禁惊叹不已。

  终于到了瓜州风电基地—甘肃酒泉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刚一进行政楼,公司相关领导就端出了早已准备好的当地生产的西瓜和甜瓜,慰劳远途而来的嘉宾。原来瓜州县素有“中国蜜瓜之乡”美誉,其境内所产之水果由于日照时间长,含糖量高,因此甜味十足。在采访团成员品尝瓜果的同时,公司相关领导向采访团成员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

  在公司领导的引导下,两岸记者采访团来到了酒泉风电公司的生产操作间,操作间里,两位公司员工正在聚精会神地在电脑旁边紧张操作着。甘肃酒泉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助理张亮向采访团领导及两岸记者介绍了该公司的风电生产基本情况,许多记者对风电问题很感兴趣,纷纷提问,张亮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原来酒泉地区电力充裕,该公司所生产的电力多数输往外地。风能本身又是没有成本的能源,因此,风电投资成本回收较快,这就极大地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公司领导想带领采访团成员赴风电基地进行实地体验,没想到刚出办公楼,张亮再度被众记者包围,记者们提出了更加具体的问题,包括每架风车的成本,装机容量以及公司现有多少风力发电装置等等,各位记者使出浑身解数,拍照的、摄像的、录音的、甚至于记笔记的,不一而足,张亮就自己知道的回答了记者们各种问题。

  终于来到了公司外面的风车基地,茫茫戈壁上,数不清的洁白的风车在迎风转动,其实在到公司的路上,采访团成员已经看到了非常多的这样的风车。众记者走在茫茫戈壁上,又有洁白的风车相伴,十分兴奋,纷纷与风车合影留念。张亮在风车基地一现身,又一次被台湾记者围困住,这次是主要是台湾几家电视台的记者,他们抓住机会对张亮进行了最后一次大规模室外摄像采访,张亮并未面露不悦,而是和颜悦色地接受了台湾媒体记者长时间录像采访。

  风能,这个自然界生生不息的动能,正在瓜州大地上日益发挥着它巨大的影响力。近年来,台湾也在积极发展风能等新兴产业,以解决日益严峻的电力短缺问题。记者希望海峡两岸的风能产业积极携手合作,创新技术,大力造福两岸同胞,惠及后代子孙。(中国台湾网记者 王文英)

  张亮向国台办新闻局长杨毅介绍公司风电生产基本情况(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摄)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周剑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