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天津爬楼攻略”的法律成本不容小觑

2017年08月10日 14:12:48  来源:东方网
字号:    

  近日,有网友发布了一篇“天津爬楼攻略”,其中详细记述了如何到天津几处高层建筑的天台等地拍摄风景照片的办法。该攻略一经发布便引起争议,有网友认为攻略中提到的进入未开放高楼楼顶的手段过于危险。有律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未开放的天台拍摄可能涉嫌危害公共秩序而被处罚,不仅对自己,对他人也会造成安全风险。同时律师提醒,如果发生安全事故,大厦的管理方或产权人也可能因管理疏忽而被问责。(7月30日北京青年报)

  不经允许、不顾一切进入未开放高楼楼顶进行危险自拍,甚至为了进入封闭的天台,掰开了通往楼顶的锁,径直而入……“天津爬楼攻略”拍出了“美妙”风景,也定格了任性而自私的表现。

  发布者马先生自称爬楼攻略的初衷是想让更多的人去欣赏天津的美景。但依据我国法律规定,私自攀爬高楼属于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行为,类似马先生这种在楼顶天台拍摄的行为如果造成扰乱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后果,可定性为违法并做相应处罚。毕竟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爬到天台拍摄,发生危险的概率很大,而一旦造成事故不仅自身生命安全毫无保障,还有很大的几率影响他人生活、危害公共安全。尤其是破锁而入的做法已经破坏了他人的财产,触犯了法规。若发生严重后果,甚至可以对其依法采取拘留等惩罚。

  然而,据马先生自述,攻略里提到的大厦他都曾亲自爬过,换言之他曾经多次、长期地进行过危险爬楼活动,却没有得到什么阻止或处罚,多年的成功经验促使其洋洋自得,发布攻略期待一举成名,洋洋洒洒的网帖难掩自私、功利、炫耀之心,而法律法规及公共道德则置之一旁。

  近年来,从违规驴友到飙车党再到爬楼族,冒险、刺激、疯狂俨然成为勇敢、耍酷的代名词,探险变成遇险的案例时有发生,安全隐患也随着意外事故的日益增多而逐渐凸显。实际上盲目寻求刺激不仅对其家庭造成毁灭性打击,围绕救援也靡费了非常有限的公共安全资源,“天津爬楼攻略”中对法规的漠视及屡禁不止的彪悍行为,容易引起年轻人的膜拜和模仿,理当受到法律的惩戒及喝止,高楼大厦的管理方或产权人也要强化责任管理,加强防范,杜绝类似危险事件的不断蔓延。

  “天津爬楼攻略”后患无穷,其法律成本及社会风险不容小觑。无论何时何人,敬畏规则,珍爱生命,维护公共资源,尊重他人权益,应该成为每个公民的信条,这是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违规“爬楼”应纳入法律天眼,莫让年轻人把公共楼顶平台变成冒险的秀场,莫让“任性”和莽撞凌驾于法律之上。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