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大陆  >   社会

大妈闯灯雷语不断 不仅傲慢而且法盲

2017年08月10日 14:16:48  来源:东北新闻网
字号:    

   7月28日,江苏徐州一大妈因闯红灯和横穿马路被交警拦下,多次爆出雷语:我有心脏病,再说犯病;不差钱,明天继续闯;我教育孩子和孙子去偷,去闯红灯。(据7月30日《都市女报》) 

  闯红灯是违法行为,汽车如此,行人闯红灯亦然。但在生活中,很多人并没有这个法律意识,或者因为看见别人都闯红灯,似乎自己不闯红灯,就吃了大亏。

  比如江苏徐州这位大妈,年近60岁,闯红灯被交警拦下。起初,其还是很配合交警的,愿意去一边登记,也愿意缴纳罚款。但一听说要站岗,大妈立马发飙。

  从大妈的行为看,其明显是非常好面子的,认为站岗会让她丢脸。且不说,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就算不愿意站岗,耐心和交警沟通,说明原因,交警未必不会换一个处罚方式。但大妈发飙并口出雷语,实在是让人有所遗憾。

  当然,大妈所谓的:“不差钱,明天继续闯”;“我教育孩子和孙子去偷,去闯红灯”等话,其中多有气话的成份,是一时冲动之下的激情言论。但这样的话能够说得出口,也明显折射出了这位大妈平日里的傲慢作风。闯了红灯,接受处罚,然后吸取教训即可,有什么必要大发雷霆,甚至怒怼交警,声称“明天继续闯”?

  同时,除了傲慢,这位大妈身上明显还存在法律意识淡漠等问题。比如闯红灯违法,大妈可能知道,但却没有认识到其严重性;比如“明天继续闯红灯”,这话本身就是对法律严肃性的一种恶意挑战;比如不服交警处理,在现场发飙等,可能会构成妨碍执行公务甚至抗法,轻则会行政违法,重则是会构成刑事责任的。

  闯红灯还横穿马路,这是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都不负责任的表现,交警要求大妈遵守规则,为的是交通秩序,同时为的还有大妈的人身安全。而大妈“明天继续闯红灯”的傲慢之言让人遗憾,其背后一些人法律意识、规则意识淡漠的事实,更是值得我们关注、警惕与反思。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