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30省份产假延长

2017年08月11日 13:21:0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核心阅读 

  5年来,生育保障政策愈发扎实。目前,30个省份已延长了产假,假期普遍达到138天至158天。截至2016年底,全国生育保险参保人数1.84亿人、人均待遇水平1.53万元,比2012年增加了3022万人、4098元。不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还配备了哺乳室、托管中心等设施。 

  近期,西藏调整现行干部职工生育待遇,女方每胎享受1年产假(含法定产假)。记者梳理发现,自“全面两孩”政策施行以来,西藏的产假是我国各省(区、市)中最长的。

  2016年1月1日,“全面两孩”政策正式落地。目前,全国30个省(区、市)已经延长了产假。新疆也明确,正在修订的计生条例中将增加产假天数。

  各地产假有奖励假、陪护假,普遍达到138天至158天 

  地方条例修改后,各地生育二孩产假普遍跟生一孩一样,能达到4个月以上,即在《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98天产假基础上,各地修订后的条例均增加了生育奖励假或延长产假,普遍达到138天至158天,并有男方陪护假或叫护理假,一般为15天至30天。

  有些地方产假更长,比如广东有80天的奖励假,产假长达178天,在规定假期内照发工资,不影响福利待遇和全勤评奖。有些地方比较有弹性,比如北京规定,女职工经所在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同意,可再增加假期1至3个月。吉林规定,除158天假期外,女职工经本人申请,单位同意,可延长产假至1年。重庆则规定,除128天假期外,女职工经本人申请、单位批准,产假期满后可以连续休假至子女1周岁为止。

  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如果该规定中的产假没有落实,女职工可以依法投诉、举报、申诉,依法向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申请调解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专家认为,在我国,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的人群中2/3在35岁以上,大龄孕产妇怀孕和生产期间自身的健康风险增大,同时产后自我身体恢复的功能也在弱化。产假延长,有利于保护妇女生育权益,保持女职工的劳动生产力,同时保证母乳喂养及照护婴幼儿的时间,有利于母婴健康。

[责任编辑:葛新燕]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