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特写:“乡音之旅”连接两岸血缘亲情

2016年10月27日 09:08:34  来源:新华社
字号:    

  金门县文化局的舞蹈教室里,吴兴辉和从厦门过来的高甲戏老师一见如故。他用闽南语向老师请教丑角的招式,一个多小时的训练之后师徒都已满头大汗。临走时,吴兴辉不忘再三拜谢老师的指点。

  吴兴辉是个高甲戏迷,高甲戏是闽南传播最广的传统剧种之一。退休后他从台湾本岛告老还乡回到金门,得以有更多时间唱戏、以戏会友。恰逢2016海峡两岸民间艺术节在金门举行,厦门市金莲升高甲剧团在金门开办研习班,这对吴兴辉和他的戏迷朋友们来说是一件幸事。

  教室里,戏迷们席地而坐,老师们在中间悉心示范讲解,不时邀请戏迷一起表演,现场气氛热烈欢快。

  厦门市金莲升高甲剧团副团长陈炳聪已经记不清自己是第几次随团访问金门了。他回忆1994年第一次来金门演出时,当地从老人到小孩都像追星族一样跟着戏班子跑。“每次来金门,我都能感受到这里人们的朴实、热情和好客。厦门和金门民情民俗都很相似,人与人之会有一见如故的感觉。”他说。

  25日闭幕的2016海峡两岸民间艺术上共举办了16场戏剧演出、2场“两岸艺术薪传与普及”研讨会、1场高甲戏与舞蹈研习营等活动。厦门市台湾艺术研究院院长曾学文表示,闽南文化一脉相承。艺术节走进金门的学校、乡镇社区、医院和安老院等开展“乡音之旅”展演,让两岸文化交流成果更多地惠及台湾民众。

  清金门镇总兵署是清朝金门县衙的办公地。如今这里成为文物供游客参观,核心的地理位置使其仍然是金门人每天生活的必经之地。艺术节主办方在总兵署门前的广场上搭起了戏台,厦门市南乐团和金门乐府传统乐团等当地南乐社在这里共同唱响“萧弦鸣和:两岸南音乐会唱”。

  台湾文学研究所中国文学系教授蔡欣欣说,总兵署自古以来都是凝聚金门人向心力的据点,南音又是两岸民众喜闻乐见的传统艺术,在这里举办南音会唱对于连接两岸血缘亲情有着特殊的意义。

  主办方除了在金门本岛举办展演之外,还专门将舞台延伸到金门县的外岛--小金门岛屿,又称金门县烈屿乡。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在烈屿乡体育馆为当地民众表演了歌仔戏、折子戏专场,当地民众几乎全家出动前来观看。

  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成员、厦门市中华文化联谊会秘书长黄荣表示,两岸艺术节就是要深入到金门的最基层,让深处偏远地区的人们也有机会欣赏到民间艺术的精华。

  金门县文化局局长吕坤和表示:“金门厦门一家亲。一直以来,金门都是联系大陆与台湾文化交流的纽带。我们非常希望这样的文化交流以后能够多多到金门举办。” (记者刘劼 付敏)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