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大陆人看台湾:别刻意忽略两岸人心的美

2016年09月14日 13:2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台湾《旺报》14日刊登福建莆田学院学生陈建雄的文章称,世界这么美,两岸这么美,希望大家都能看家最美的人和最美的景,用平和的心态去对待生活。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年初的一场寒潮使得整个寒假都异常寒冷,不怎么下雪的台湾也飘了点雪,阳明山上白了一片。农历正月十四,元宵节还没过,心里还带着点对家人的不舍就收拾行李飞到东岸来了,准备开始研修生第二个学期的学习生活。

  已经在台北生活了半年,台北之于我已经不再陌生,我很习惯用这里的方式和这里人一起生活了。

  回台北的那天,飞机降落在松山机场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搭文湖线捷运回到宿舍就不早了,匆匆安顿好行李收拾完床铺就更晚了。当搞定一切准备去洗漱休息的时候,隔壁宿舍比我先到台北的X君为我送来一碗尚热的红豆汤。X君说这碗汤是豆花店老板打给我的。我接过手提袋,心中感动无限。

  寒夜客居他乡的一口热红豆汤让人从嘴里暖到心里,那碗汤的滋味像极了熬煮它的大叔,细腻醇厚、暖心暖意。大叔的豆花店开在宿舍附近,因为近所以我们放学的时候会时常过去坐坐。

  大叔是个喜欢聊天的人,最初三言两语下来大家就认识了;他的豆花店就像一家小酒馆那样收集着我们的故事,作为老板他常常是一边拿着布擦拭柜台,一边倾听我们向他倾诉的生活琐事。

  离开台湾回到大陆已经有两个月了,我未知什么时候会再回去一趟,坐在大叔的店头喝一碗红豆汤;因为我所居住的城市还没开放对台的自由行政策,所以这些都是疑问。有的时候走过的路遇到的人很难再去重遇,受过的恩惠也变得难以偿还。

  不只是豆花店老板,在台一年从北部的繁华都会到中南部的田间地头从西部的广袤平原到东部的波涛万顷,我所感知到的是台湾人的谦谦有礼、温文尔雅又人情味十足,而他们都是平平凡凡勤勤恳恳热爱生活的普通百姓。的确,台湾人的样子就是我心中所想华人本该有的面貌,我发自内心地赞美这些真善美的可爱人儿。

  台湾海峡很窄,即使是坐船,从平潭港到台北港也只要两个多小时。可是即使是这么浅的海峡,两岸的人面对彼此还是充满了偏见。

  我想每个社会都一样,有好人有坏人,只看见坏的一面并加以扩大化夸张化应该是最差劲的一种看待方式了。而台湾有些媒体只热衷报道大陆的负面新闻,每天都在单一推送,这应该也是极度不负责任的一种行为。

  世界这么美,两岸这么美,希望大家都能看家最美的人和最美的景,用平和的心态去对待生活。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