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两岸学子演绎历史报告剧 清华园再现“保钓”史

2016年09月09日 08:07:27  来源:中新社
字号:    

  以20世纪70年代台湾青年“保钓”运动为题材的历史报告剧《美丽的岛,美丽的人》8日在北京清华大学演出,该剧由两岸学生共同演绎、再现台湾“保钓”人士传奇人生。

  这部剧以当年旅居美加与欧洲各国的台港留学生掀起“保钓”运动为背景,表现“保钓”人士的理想主义情怀和保家卫国精神。

  来自台湾、目前在北京社会科学院任研究员的韩嘉玲是该剧策划。她说,这次演出最突出的特点,是两岸学子共同了解“保钓”历史、共同与历史对话。

  她介绍,参与演出的10位同学,全是“80后”、“90后”年轻学生,最小的出生于1995年。筹备演出的过程中,两岸年轻人一起学习、讨论,增加了对历史、尤其是台湾“保钓”运动史的了解,以亲身参与增进了彼此互动。

  该剧导演、台湾资深小剧场工作者、剧评家王墨林表示,面对新一代来自海峡两岸的年轻人,与他们交流、互动,让他们对理想主义、历史、社会等有更加深刻、多元的理解,是十分有意义的。同时,通过共同的学习、讨论,也很好地让两岸学生逐渐消除陌生感。

  参与演出的台湾学生、现于北京清华大学中文系就读博士学位的姜亚筑说,筹备、演出该剧的过程,自己涉猎了更多台湾、大陆和“保钓”相关的书籍、影视作品等,对“保钓”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保钓”运动的亲身参与者,来自台湾的现北京清华大学教授吴国祯、现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杨思泽等也出席当天的活动,并与该剧导演王墨林、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汪晖等现场与观众交流,追忆老“保钓”们的历史。

  据了解,该历史报告剧还将于本月10日在北京台湾会馆再次上演。(张晓曦)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