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又是一年一度高考季 港台高考:各有各的压力

2016年06月08日 11:22: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港台高考考什么?

  每年四五月份举行的香港“高考”,即香港中学文凭考试(DSE考试),香港考生必考中文、英文、数学及通识教育4个核心科目,以及从高中科目、应用学习科目和其他语言科目中选出的2-3项选修科目。DSE考试成绩,还有一部分来自基于学生日常表现的“平时成绩”,该成绩占比15%-30%。DSE成绩评核从1到5作为每科的评核分数,其中前10%成绩最优异的考生可获5**级,成绩次佳的30%可获5*级。入读香港传统八所大学的实际录取分数线则在22分左右。

  2002年以后,台湾地区采用“多元入学”的方案。为减轻学生压力,大学招生主要依托“学测”和“指考”,配以“繁星计划”、“推荐甄选入学”、“特别身份学生优待入学”等其他手段,帮助学生顺利入学。每年1月份的“学测”,即“大学学科能力测验”,相当于“提前批”考试,大学可依据自身办学特色、专业需要预先设立考试门槛,参考考生自身特长和平时成绩,再将符合标准的高中生集合统一考试。如果错过“学测”,还有7月份的“指考”,即“大学入学指定科目考试”,有中文、英文、数学等10科,学生可以自行依据专长选择科目参加。各大学在录取学生时,再按照不同学科的需要乘以加权百分比,分别计算报名学生的排名以决定最终结果。

  想进名校不容易

  在香港DSE考试中,以“中国语文科目考试”为例,考试由阅读能力、写作能力、聆听能力、说话能力和综合能力考核共五部分组成,考察学生思考、理解概括、口语沟通等能力,考试时间总共约6.1个小时。据统计,香港每年都有数万考生申请升入大学,而香港本地高校每年能提供的学位只有1.5万个左右,淘汰率不低,而且DSE考试长达一个多月的考试周期也大大增加了考生的心理压力。

  总体来说,香港DSE考试综合评价体系全面,重视学生素质能力考评,便于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志向选择科目学习,而且尽管DSE考试每年一次,但香港各院校基本接受不同年份成绩合并,过去1-2年内成绩都被视为有效,录取灵活。

  在台湾,“学测”考试内容是课本的基础知识,不做过度延伸,题型都是客观选择题。如果错过了每年1月份的“学测”,那么就得参加“指考”了。因“指考”难度较高,被不少台湾学生视为“地狱”。近几年,台湾参加“指考”的考生逐渐减少,再加上台湾各种交错的录取手段给予优惠,极少出现对优秀人才的遗漏和错失现象。即便如此,学生和家长对于“指考”的抗议仍不间断,认为“指考”给学生带来了不人道的压力。此外,像台湾大学这样的名校依旧难进,“指考”放榜后,各科状元会被媒体“热捧”。

  高考也是考家长

  据港媒报道,今年香港DSE考试前,香港有关考生压力调查显示,应届考生压力平均为7分,一成四考生认为压力爆表。主要压力来自时间不足、临场发挥、担心出路、家长期望等等。

  香港学生辅导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学生压力大显示同学重视考试结果,部分人会以文凭试结果定义人生是否成功,更认为上大学对前途非常重要,不认同大学以外的其他出路。建议考生调整自我期望及心理质素,不要专注在已应考科目上如何做得不足,应放眼怎样在其他未应考科目做得更好,也要保持良好状态、有充足休息,这样才能发挥更佳。

  台湾高中学生面对“高考”心态稍为轻松平静。到了高三,同学们之间的离愁别绪开始在班级里弥漫,大家都在酝酿着一种对青春时光的追忆。特别是那些率先通过“学测”和推荐入学的学生,就会在空闲的半年里培养兴趣爱好。然而,要参加“指考”的学生就没有那么好运了,一般也感到压力很大。

  考试不仅考学生,甚至也要考家长。有媒体揶揄台湾的“多元入学”把负担转嫁给了家长,变“多钱入学”了。由于个人申请的报名费每次1500元(新台币,下同),学生报6次就9000元,这还不包括一些杂费以及奔波各校参加笔试、面试的交通、住宿费。有时候家长还要陪着学生一天之内南北奔波赶场,申请期三个月下来人仰马翻,花两三万元钱是常事。

[责任编辑:卢佳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