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台湾面临高教危机 外籍学生留台工作限制多

2016年03月30日 08: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面临高教危机 外籍生留台工作限制多

  外地赴台生源仍以大陆学生最多。图为2015年6月,中国科大毕业大陆学生与师长拍毕业照。(图片来源:台湾《旺报》)

  中国台湾网3月30日讯 据台湾《旺报》报道,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亚洲政策中心29日举行“高等教育危机”研讨会,台湾高教国际化程度成为焦点。据台当局“教育部”统计,从2006学年度至今,外籍学生赴台人数虽增长约7.6万人,但生源仍以为大陆为主,其次则来自东盟十国。近5年台湾学生到海外留学比例下滑,台高教国际化表现仍有待加强。

  据台当局“教育部”估计,2015学年度的大一新生仍有27.3万人,但2016学年度起开始锐减,下滑至25.4万人,减少约1.9万名新生入学。随后人数不断减少,预估2026学年度的大学新鲜人,将只有17.7万人。

  赴海外留学比例下滑

  面对少子化冲击,台湾高教界有感于必须拓展“非传统生源”,近年来,大学都积极招收境外学生。“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李彦仪表示,2006学年度在台的国际学生仅2.7万人,但从2011年起,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后,国际生人数逐年增长。直到2015学年度,人数已突破10.3万人,其中大陆学位生占7813人,大陆研修生则为2万7030人,外地生源仍以大陆为主。

  此外,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近年赴海外留学的学生主要来自亚洲国家和地区,其中又以中国大陆学生人数最多,印度及韩国紧追在后,台湾地区学生近5年赴海外的留学比例呈现下滑现象。

  限制多难揽国际人才

  台湾政治大学教育系教授周祝瑛以大陆学生为例,指出基于招生规定能在台湾攻读大学的大陆学生,高考(大陆大学联考)成绩必须位于一本线以上,“他们的考试成绩已能被大陆名校录取但还是选择到台湾读书,多半是对台湾的社会、文化有向往”。

  基于政治问题,大陆学生无法留台工作,但对其他外籍人士在台工作也有所限制,导致难以延揽到国际人才在台就业。周祝瑛指出,曾指导过一名优秀的大陆学生,但这位博士生却因没机会实习及担任研究助理,最后被美国加州大学以全额奖学金挖走。

  另外一名来自哥伦比亚的外籍学生曾在大陆求学,他精通4国语言,因喜欢台湾的社会环境欲留台工作,花了1年半的时间求职却四处碰壁,找不到工作。直到周祝瑛近期在媒体发文说明该生的情况,这位外籍生才受聘于某私立大学任教。(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卢佳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