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台湾54个大学博士班无人注册 少子化冲击再现

2015年12月04日 14: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2月4日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近年受少子化、产业转型、大学教职减少因素影响,台湾许多大学出现博士班招不到人的状况。以台湾大学为例,2015年度农业经济学系、生命科学系、戏剧系、海洋所等4个博士班注册率都挂零。根据台湾“大专校院系所特色信息及新生注册率查询系统”,总共有54个大学的博士班注册率挂零。

  台当局“教育部”今天(4日)公布2015年度大专校院系所新生注册率,许多“迈向顶尖大学计划”的学校,仍有博士班招生惨淡,甚至挂零的现象。例如台湾政治大学社会系、外交系、会计系、财务管理系等4个博士班;台湾清华大学先进光源科技博士学位学程、统计所博士班;台湾交通大学统计所博士班、网络与信息系统博士学位学程。另外包括台湾成功大学5个博士班、中兴大学3个博士班、“中央大学”8个博士班、台湾中山大学3个博士班、阳明大学2个博士班,注册率都是零。

  台湾大学教务长庄荣辉表示,博士班近年招生状况都不好,主因是大环境供需,“是整个台湾的问题,台大降幅还不是最大的”。针对台大今年有4个博士班挂零,庄荣辉受访时说,“还好只有4个”,少子女化趋势下,大学数目无法维持那么多,教职也减少。产业经济方面,也不是那么乐观,使很多优秀人才不愿读博士班。台大已经在检讨博士班招生名额,“教育部”也有一套公式出来,正逐年减少名额。(中国台湾网 李宁)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