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财经

台湾新农人,让农业变得更有趣

2016年10月12日 08:34:06  来源:环球网
字号:    

  

   游客在农场中体验挖竹笋。(资料图片)

  “十一”期间,台商林建文的手机被订房电话打爆了。两年前,他在漳州市华安县湖林乡大坪村,租下8栋五凤楼,用作民宿开发。其中,柠檬屋是最抢手的“香饽饽”。这栋以柠檬为主题的民宿,置身于10亩香水柠檬农场中,楼内的柠檬元素俯拾皆是。吃货们还能品尝到柠檬茶、柠檬鸡汤、柠檬沙拉等料理。

  柠檬屋的创意,源自台南新农人张志传。几年前,长年从事销售业务的他,在厦门结识了一帮现代农业爱好者。怀着“让农业变得更有趣”的初衷,张志传成了他们的合伙人。他们决定将台湾微生物土壤改良技术与休闲农业经验,引入祖籍地华安,用全新的生态理念与商业模式,再造传统农业。

  台湾来的“田大夫” 

  张志传涉足农业,属于半路出家。他所在的台南是岛内农业重镇,张志传却从小发愿,长大后要远离农业。“老一辈种地,面朝黄土背朝天,太苦了。”他说。

  改变出现在两年前。2014年,37岁的张志传成了厦门一家农艺公司的销售员。在这里,他第一次接触到了现代农业,并结识了3位农业痴迷者。“原来种地不仅仅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还是有大智慧的,可以变得很有趣。”张志传觉得自己“三观被刷新了”。去年,他成了3个农业迷的合伙人。他们联合成立了漳州历虫虫网络科技公司。

  这支新农人队伍的第一个目标,是推广他们关于生态农业的理念。“在农业种植领域,化肥和农药的过度使用,给农业发展埋下了巨大隐患。”在蜜柚之乡漳州市平和县走访时,张志传发现,土壤普遍存在着酸化、板结、地力下降等问题。他决定与台湾屏东科技大学合作,引入台湾微生物酵素技术,对这里的土壤进行改良。

  “病虫害的滋生,大多源自土壤中有害微生物的滋长,打破了土壤原有的生态平衡,传统的化学农药虽然见效快,却治标不治本。”张志传说,微生物酵素改良土壤的原理是,利用微生物菌群分解畜禽排泄物,将其转变为生长所需的养分。其中,液体部分可以在浇灌过程中直接施用,固体部分则可以用作积肥和追肥,甚至可以作为饲料喂鱼。同时,土壤中的有益微生物大量繁殖,土壤菌群平衡得以恢复,病虫害失去了生存环境。

  “这套技术不仅减少了农药与化肥的使用,还解决了养殖业排污难题。菌群分解过程仅需不到30分钟就可以完成,传统养殖场可以被改造成观光养殖场。”张志传说,为了推广他们的理念和技术,他的团队决定先自己经营一家休闲农场,以实际效果带动更多人加入。他们从台湾引进了特色品种香水柠檬,并在华安的深山中开辟了10亩示范种植基地。

  一颗柠檬的多种可能性

  为有趣而生的历虫虫团队认为,光是种养技术的变革,远远不够。他们希望能够在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的基础上,引入更多业态,让农业真正变得有趣起来。他们决定嫁接台湾成熟的休闲农业经验,探寻一颗柠檬的更多可能性。

  张志传在农场中引入了“全食物”概念。因此,他选择的柠檬品种也浑身是宝,连果皮也味道清甜,可供食用。在柠檬农场,游客可以品尝到别具风味的柠檬宴——柠檬皮做成的凉拌沙拉、以柠檬叶为原料的花茶和养生鸡汤、柠檬片还能够与烧烤相结合。同时,香水柠檬还被开发成多元的深加工产品,譬如柠檬香料、柠檬手工皂、面膜、护肤霜、柠檬醋以及精油。

  “一株柠檬树年产量仅150公斤,四季均可采收,其中蕴含着大量可供挖潜的经济价值。”张志传说,除了好吃,香水柠檬还好玩。一座当地称为五凤楼的闽南古厝,被他们改造并命名为柠檬屋。屋内随处可见柠檬元素,连茶具都被做成了柠檬形状。

  同时,游客还能够在柠檬农场体验到DIY的乐趣。“我们农场位于华安山区,周边有万亩茶林、茂密竹林、丹枫瀑布等生态景观。”张志传的合伙人黄锦琪说,游客可以在这里绿野寻踪,体验高山采茶、制茶,并DIY制作竹制品,“亲子游的前景可期”。

  历虫虫团队还计划将现代智能农业技术,引入柠檬农场。“在华安这个山区县,农村普遍面临着青壮年劳动力流失的困境,其结果是农村用工成本日益高涨,且高龄劳动力难以为继。”张志传认为,农业智能化是应对这一趋势的出路。

  目前,张志传正与台南一家科技公司合作,计划引进智能机器人,负责柠檬鲜果与枝叶采摘。但智能化设备成本高昂,大多数生产者无力承担,推广难度不可谓不大。对此,历虫虫团队的设想是,借鉴农机合作社的做法,成立农业智能化设备服务公司,为农户提供统一服务。

  为农场主们搭建平台

  张志传还希望通过新的商业模式,汇聚更多农场主共同创业。“随着休闲农业遍地开花,催生出了大批休闲农场,但它们普遍面临着客源不足、知名度低的问题。”因此,张志传的团队正在开发一款休闲农场深度推介APP产品。

  与市面上常见的旅游推介产品不同的是,张志传的平台专门面向区域内的中小型休闲农场,为用户提供包括衣食住行在内的全套深度导览服务。按照他们的规划,该平台还将具备电商功能。“农场主将自家的产品搬上平台进行线上销售,从而成功将流量变现,既解决了农产品市场销路问题,又方便了游客随时购买。”张志传说。

  未来,张志传的平台还将与入驻的农场主合作,举办各类线下活动,以汇聚更多人气。很快,他们的第一个活动“柠檬恋爱季”就要在柠檬农场举行。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