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赖清德赴美兜售"亲中爱台"论 批评马英九"倾中"

2017年06月19日 08:44:24  来源:海外网
字号:    

  赖清德(中评社资料图)

  海外网6月18日电 台南市长赖清德当地时间昨(17日)晚在美国新泽西州表示,不管是两蒋时代或李登辉、陈水扁任内的两岸政策都不够完整,唯有“亲中爱台”论,既以台湾为核心,也着墨和大陆的关系,他相信,台湾要以柔克刚、灵活应对,只要以台湾为核心,发展经济、推动民主、保障自由、爱护人权,持续下去,绝对有办法解决两岸的关系。向来把“亲中”跟“卖台”捆绑的民进党,如今“亲中”竟然跟“爱台”并列?这个“发夹弯”转得令人猝不及防。人民日报海外版的评论文章认为,在赖清德的语境中,“爱台”实指“爱‘台独’”。两岸交流交往的政治基础,是双方都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主张“台独”本身就是最大的“反中”,还谈什么“亲中”?“台独”和“亲中”水火不容,无法兼容并存。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赖清德昨(17日)晚应北美洲台商联合总会年会的邀请,就“看见台湾、相信未来”作专题演讲,来自全美各地台商会长及干部近400人与会,他特别借机进一步阐释“亲中爱台”论述。赖清德说他不只“爱台”,也是向大陆伸出友谊双手,透过交流,增进了解、理解、谅解、和解及和平发展。他说,包括台北市长柯文哲的“友中”、台中市长林佳龙的“知中”、桃园市长郑文灿的“和中”及高雄市长陈菊的“和平发展”都在他的论述里。他认为,两蒋时代是“反中”,马英九时期是“倾中”。不管“反中”或“倾中”都没有着墨台湾的地位,而李登辉的“两国论”及陈水扁的“一边一国”,基本上以台湾为核心,但跟大陆关系“一刀切”。赖清德接着表示,台湾与中国是文化同源,地缘位置又是利益相依。“亲中爱台”论述,不仅以台湾为核心,也着墨跟大陆的关系,言语之中颇为自得。

  另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赖清德此次搭机访美,将对纽约、华盛顿及洛杉矶侨界发表“台湾的改革之路”等三场演讲,预定24日凌晨返台。对此,台湾政治大学教授徐世荣在脸书怒呛赖清德“有什么资格谈台湾改革?”他表示若以台南铁路东移为例,赖清德的处理方式严重侵害基本人权,恳请他“别再造神了。”

  而针对绿营许多有头有脸人士加盟赖清德领衔的这场“‘亲中爱台’政治秀”,国台办发言人已郑重回应: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无论什么样的说法,都应该讲清楚两岸关系性质这个根本的问题。一方面坚持“台独”立场,另一方面又大讲“亲和友善”,这是自相矛盾的。民进党人士如果真有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诚意,就应该不仅从言论上,而且从行动上改弦更张,彻底放弃“台独”立场。(综编/海外网 吴正丹)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