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赖清德再谈"亲中爱台" 作家:只是一瓶新买的香水而已

2017年06月20日 15:02:06  来源:环球网
字号:    

  赖清德日前在美国再度大谈“亲中爱台”(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台南市长赖清德18日赴美演讲,再度对“亲中爱台”做出解释,强调是向中国大陆伸出友谊的手,与前领导人马英九的“倾中”不同。对此,岛内著名作家王丰认为,“亲中爱台”只是赖清德新买的一瓶古龙水,他只是暂时收起“台独”的口号,收起“台独”的旗帜,但不代表他放弃了“台独”的那颗心,更不代表他放弃了“台独”的信仰“皈依”,还有他的八田与一。赖清德的“亲中爱台”除了用来掩盖他身上的“台独”气味外,就只是一张华丽的包装纸。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6月20日报道,赖清德至美国新泽西州演讲,席间再度谈起“亲中爱台”论,引起各界广泛讨论。他认为认为和平不是靠协议,而是透过交流合作完成,应以合作取代对抗、交流取代围堵;他表示,台湾与中国大陆文化同源,地缘位置又是利益相依,强调“亲中爱台”不仅以台湾为核心,也着墨跟中国大陆的关系。

  王丰认为听政治人物讲话要掌握一些机锋与意在言外的可能性。仔细端详,赖清德的“亲中爱台”说,其实仍然只是一张华丽的包装纸。他的目的,显然是在包裹“台独”不可言说的内里。

  例如赖清德说:“不管是两蒋时代还是李登辉、陈水扁时期,两岸政策都不够完整,唯有‘亲中爱台论’是以台湾为核心,并着墨与中国大陆的关系。”王丰表示赖清德说的“以台湾为核心”,这和李登辉时代提出的“经营大台湾,建立新中原”有什么不同呢?李登辉也向他的同好强调“以台湾为核心”,结果呢?“两国论”出炉了。“台独”教父诞生了。

  其二,赖清德提出“亲中爱台”论述,不只以台湾为核心,也著墨与中国大陆的关系。再度强调是以台湾为核心,对此,王丰质问,这一点能印证赖清德脱离了“台独”的基本论述框架吗?跳脱了“台独”的基调吗?

  其三,赖清德说“过去两蒋时代是‘反中’,马英九时期是‘倾中’两者都没有着墨台湾地位。”这更是说明赖清德这位医学院毕业生果然没把近代史读好,或者说他近代史根本不及格。

  请问两蒋何曾“反中”?蒋介石曾说,“反攻复国”、建设台湾,何来‘反中’?”台湾被两蒋视为“复兴基地”怎么会不著墨台湾的“地位”?两蒋不是著墨“台独”的“台湾地位”那是百分百正确的。但若赖讲的两蒋“反中”,那是要笑掉历史学者大牙的。

  其四,赖清德说台北市长柯文哲的“友中”、台中市长林佳龙的“知中”、桃园市长郑文灿的“和中”与高雄市长陈菊的“和平发展”都在他的论述里。这更印证了赖清德的浑水摸鱼、鱼目混珠的手法,其“亲中”能够说明比“友中”、“知中”、“和中”高明到哪里?哪一点能证明“赖式亲中”可以有别于上述绿系政治人物的“台独”论述,而真正洗心革面和台独说“拜拜”了。

  所以,不论远观、近看,赖清德仍未显现他的意识型态“皈依”有了明显转变的迹象,仍然逃不出政治操作的痕迹。他只是暂时收起“台独”的口号,收起“台独”的旗帜,但不代表他放弃了“台独”的那颗心,更不代表他反弃了“台独”的信仰“皈依”。王丰认为“亲中爱台”只是赖清德的一瓶古龙水,用来掩盖他身上的“台独”气味而已。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