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赖清德赴美兜售"亲中爱台"遭讽:掩盖其"台独"气味

2017年06月20日 14:31:49  来源:海外网
字号:    

  (赖清德现场演讲 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海外网6月20日电 台南市长赖清德18日赴美演讲,再度对“亲中爱台”抛出言论,称“向中国伸出友谊的手,与马英九的‘倾中’不同”。对此,台湾著名作家王丰认为,“亲中爱台”只是赖清德新买的一瓶古龙水,他只是暂时收起“台独”的口号,收起“台独”的旗帜,但不代表他放弃了“台独”的那颗心,更不代表他反弃了“台独”,还有他的八田与一。赖清德的“亲中爱台”除了用来掩盖他身上的“台独”气味外,就只是一张华丽的包装纸。

  王丰如此评价赖清德“虚伪”是有历史依据的,赖清德曾在“破坏孙中山、八田与一铜像事件”上双标处理。

  早前,位于台南乌山头水库内的八田与一纪念铜像遭人断头。赖清德第一时间指示市政府警察局成立项目小组,全力积极侦办。相较之前台南市汤德章纪念公园的孙中山铜像遭“独派”人士拉倒,台南市长赖清德拒绝响应孙中山铜像遭破坏等议题。“凤凰花护民主市政监督联盟”制图比较赖清德对八田与一、孙中山铜像遭破坏的反应,批评“一样的破坏公物行为,赖清德的标准却不一,其心可议!”

  此次,赖清德至美国新泽西州演讲,席间再度谈起“亲中爱台”论,引起各界广泛讨论。他称,和平不是靠协议,而是透过交流合作完成,台湾与大陆文化同源,“亲中爱台”不仅以台湾为核心,也著墨跟大陆的关系。

  对此,王丰直指,不论远观、近看,赖清德仍未显现他的意识型态“皈依”有了明显转变的迹象,仍然逃不出政治操作的斧著痕迹。他只是暂时收起“台独”的口号,收起“台独”的旗帜,但不代表他放弃了“台独”的那颗心,更不代表他放弃了“台独”。王丰认为“亲中爱台”只是赖清德的一瓶古龙水,用来掩盖他身上的“台独”气味而已。

  此次赖清德赴美兜售“亲中爱台”论,同样遭到外界讽刺。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新党新思维部主任侯汉廷19日在脸书表示,民进党向来为了政权与政治利益,“发夹弯”如同呼吸般自然,立场反复,完全不顾民众信任与感受。侯汉廷指出,从反对小三通到小三通能成为民进党“政绩”;从反对陆客来台到欢迎陆客,民进党在两岸政策方面的反复不胜枚举。侯汉廷称,台南市长赖清德可以称是转弯的佼佼者。

  对于赖清德的“亲中爱台”言论,人民日报海外版6月14日刊发评论文章指出,民进党向来把“亲中”跟“卖台”捆绑,如今“亲中”竟然跟“爱台”并列?这个“发夹弯”转得太大太快,令人猝不及防。“亲中爱台”是自相矛盾的笑话。在赖清德们的语境中,“爱台”实指“爱台独”。两岸交流交往的政治基础,是双方都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主张“台独”本身就是最大的“反中”,还谈什么“亲中”?“台独”和“亲中”水火不容,无法兼容并存。所以,民进党“亲中爱台”的本质,不过是一碗迷魂汤而已。

  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文章还指出,民进党选择此时说出“亲中”,乃是形势使然。“去中”、“远中”、“反中”的恶果已显现,绿色的纸已包不住真相之火。

  这并非赖清德第一次提“亲中爱台”,早在6月初,赖清德在议会答询上表示声称自己“亲中爱台”,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林鹤明则称,关于赖清德的发言,和蔡当局一直以来的看法一致。对于蔡英文赖清德一唱一和提"亲中",中评社曾发表评论称,身为中国人,“亲中”天经地义。(综编/海外网 庞晟)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