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民进党"立委":大陆崛起 台湾难道不需要调整策略吗?

2017年06月19日 09:04:21  来源:环球网
字号:    

  “绿委”郭正亮呼吁台当局调整策略应对大陆崛起(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面对“台巴断交”的“外交”挫败,民进党“立委”郭正亮日前在岛内亲绿报章“美丽岛电子报”上撰文表示,事件给台湾的启示,是台当局不应只局限对大陆的抵制,更应该深思,如果连“全球霸权”美国,都不得不让大陆进入“自家后院”,台湾应如何务实面对大陆?美国都有不得不适应大陆崛起的策略调整,台湾难道不需要吗?

  文章摘编如下:

  巴拿马6月13日宣布与中国建交,副总统兼外长德圣马洛(Isabel Saint Malo)在北京与中国外长王毅签署联合公报,用词极其“坚决无情”:“即日断绝与台湾的外交关系,并承诺不再与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不进行任何官方往来”。面对如此空前严峻的“断交”声明,台湾除了立即与巴拿马“断交”之外,并没有其他选择。

  巴拿马早在2010年就表达想与中国大陆建交,当时因为美国对中美洲后院仍有绝对掌握力,加上2008年马英九才刚执政,两岸刚开放“三通”一年多,北京也不想破坏好不容易恢复的两岸友好关系,因此直到2016年马英九卸任,中国大陆始终婉拒巴拿马请求。如今因为民进党重新执政一年有余,大陆方面仍然无法得到“九二共识”或“一中”回应,终于同意和巴拿马建交。

  台湾“总统府”秘书长吴钊燮表示早在两周前,台方就掌握相关讯息,也透过“相关国家”居中协调做最后努力,但仍然无法力挽狂澜。据了解,居中协助的“相关国家”就是美国。“外交部”透露,尽管巴拿马总统巴雷拉(Juan Carlos Varela)将在6月19日赴美拜会美国总统特朗普,但直到6月初台方将中巴建交的情报告知美国之前,美国对此竟不知情。美国驻巴大使获悉之后,立即协助最后沟通,仍然阻挡不了中巴建交的决心。

  台当局“外交部”吐露的幕后曲折,令人难以置信。中美洲长期有如“美国后院”,巴拿马总统即将访美,岂有可能隐瞒美国,不事先告知即将与中国建交?更合理的真相,应是美国早已知情,但决定放手不管,或是美国尽管知情,却阻挡不了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双边合作情势,不得不默许中巴建交。

  中国大陆与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双边贸易,成长速度非常迅猛,从2004年100亿美元,快速成长到2013年2570亿美元,高达25.7倍。2008年12月,中国大陆发表第一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2009年1月,中国加入美洲开发银行(IDB);2011年12月,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CELAC)正式成立,中国大陆就从2014年开始催生“中国-拉共体论坛”,并在2015年1月北京举行部长高峰会,双方关系达到巅峰。2016年11月24日,中国大陆公布第二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提出“五位一体新格局”,包括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

  巴拿马是中美洲最重要国家,2015年吸收外资50亿3900万美元,占中美洲外资43%,中国大陆扮演的投资角色也越来越大。尽管迟至2000年12月17日,中国商会才在巴拿马成立,但随着中国与拉美贸易迅速成长,2016年巴拿马已经成为中国在拉美的第八大贸易伙伴和第五大出口国。

  对比大陆企业在巴拿马的基础建设布局,美国企业对巴拿马的投资,显然不敷所需。配合了中国大陆“走出去”的全球布局号召,大陆企业所独有的雄厚国家资本、超级工程效率、敢于全面承揽,正是巴拿马政府迫切所需,双方一拍即合,才不过几年,就导致中国大陆经贸势力在巴拿马的迅速崛起。

  中国国家资本走向全球基础建设,并不只限于巴拿马,尼加拉瓜也在2014年7月批准高达400亿美元的300公里运河开凿计划,承揽公司也是设在香港的中资企业。举世闻名的中国基础建设“走出去”计划,首推“一带一路”,不但动用国家资本成立“丝路基金”和亚投行,同时也运用超级工程效率,完成横跨中亚、中东到欧洲的新丝路高铁,即将继续兴建三条泛亚铁路贯穿中南半岛,不管何者,都将导致中美全球势力的消长。事实上,即使是本来想发动抵制的美日两国,最近也传出可能改变立场加入亚投行。

  就此而言,台巴“断交”的深层原因,其实是美中在中美洲的国力消长所致。不管是美国阻止不了,或是美国不得不默许中国势力深入美国后院,都意味着美中关系即将走向新阶段。

  总之,台巴“断交”给台湾的启示,不应只局限于对中国大陆的抵制,更应深思“如果连全球霸权美国,都不得不让中国进入自家后院”,台湾应如何务实面对大陆?美国面对中国,都有不得不适应其崛起的策略调整,台湾难道不需要吗?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