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赖清德“亲中爱台”之后 绿营突然比蓝营更“倾中”

2017年06月08日 07:32:5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桃园市长郑文灿

  桃园市长郑文灿(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6月8日讯 台南市长赖清德日前回答质询说他“亲中爱台”,引发争议,并在政坛发酵。绿营各县市执政官也开始纷纷为赖缓颊,一时间民进党突然比国民党变得更“倾中”。

  桃园市长郑文灿昨面对国民党市议员林政贤质询说,“爱台及亲中我不反对,要两边都好”,用“和中爱台”表达立场;他为赖清德缓颊,认为“爱台”和“亲中”本不冲突。

  台中市长林佳龙则说,各种“口号”都不能表达完整的两岸关系,必须“少说多做”,建立彼此信任感,且不管立场都必须“知中”,了解对岸发展。

  台北市长柯文哲回应他是“友中”。高雄市长陈菊也说,两岸间要和平交流,促进彼此理解与尊重。连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林鹤明昨重申,赖所言与当局立场及社会的共同态度“并没太大差别”。

  台湾《中国时报》评论指出,台湾每逢选举,“亲中卖台”就成绿营指责蓝营家常便饭的口号。曾几何时,民进党开始喊出过去连国民党都不敢喊的“亲中爱台”。当然,不是你喊口号,两岸关系就好,但如果这代表民进党真转变态度,往中间路线靠拢,那就坚持下去。

  过去,大陆一再向台湾表明“‘台独’是条死胡同”。蔡英文2008年接掌党主席后,对支持者不就一再灌输“亲中=卖台”。但自赖清德提出“亲中爱台”后,整个民进党又开始不明就理捍卫。问题是,同样一批人,当初对马当局、台商扣上“亲中卖台”红帽不遗余力;太阳花学运期间,也将“亲中”与“卖台”画等号。如今执政了,却脸不红气不喘说“亲中爱台”,这种逻辑说得通吗?

  民进党当政后,现在台面绿营人士一个个说“亲中”、“友中”,曾几何时,“亲中”和“卖台”不冲突了?好吧,如果“亲中”是“爱台”,不是“卖台”,死胡同此路不通,那就请民进党扯掉假面具。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上月24日在台企联成立十周年大会上表示,任何变相“台独”最终都会失败。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对此阐释,“台独”及其分裂活动是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大的威胁;陆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包括激进的“法理台独”,包括渐进的“柔性台独”,也包括通过“修宪”或“修法”为名目搞“去中国化”的“台独”活动。

  香港中评社称,大陆如今已发出信号,未来打击“变相台独”不会分蓝或绿,“绿营怎么拐路搞‘台独’,都会碰壁,泛蓝人物若有任何变相‘台独’行径,最终也会失败”。(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