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绿营特赦陈水扁呼声又起 叶毓兰:中监成蔡英文挡箭牌

2017年06月05日 10:11:4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陈水扁(左)、蔡英文(右)。

陈水扁(左)、蔡英文(右)。(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6月5日讯 台警察大学前教授、亚洲警察学会秘书长叶毓兰在台湾“中时电子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今年的520前夕,陈水扁送给执政周年的蔡英文一个大礼,他不顾主管机关“不上台、不演讲、不谈及政治、不接受媒体采访”的禁令,硬是北上参加凯达格兰募款餐会,进入会场坐上主桌,还以录像演说呛问蔡英文:“当局让我讲话就会倒吗?”自此,绿营内部要求特赦陈水扁的呼声又起,陈菊和赖清德更是频频向蔡英文喊话希望特赦陈水扁。面对绿营支持者赦扁的声浪,蔡英文继续练她的龟息大法,还是推给“主管机关”来面对。

  叶毓兰指出,这个主管机关就是台中监狱,一个台当局“行政院法务部矫正署”辖下的四级机关,名义上对于保外就医的陈水扁仍有监督之责,仍有权力决定陈水扁是否仍然符合保外就医的资格,但中监除了发发无用的声明,真敢要违规、不听话的陈水扁返监服刑吗?蔡英文把中监当成陈水扁特赦难题的挡箭牌,但是中监没有那么大,矫正人员都是过河的泥菩萨自身难保。

  叶毓兰表示,近年来矫正机关收容结构呈现刑期更重、监禁人口偏高、高龄化与收容类别多元化等改变,以及收容对象犯罪成因、历程及背景复杂等因素,除影响机关整体运作外,亦凸显人力不足的问题。如影响戒护安全(戒护事故风险增加、安全防卫能力降低、突发事故应变困难)、影响收容人生活权益、影响同仁权益(工作超时超量、轮休及休假困难、工作压力负荷过重)等,使矫正工作更增潜在危机与风险,这几年管教人员遭受收容人暴力攻击案件频传,也造成监所矫正人员离职率逐年攀升,从2009年的不到3%,骤增至2016年的7%。

  截至2016年12月底,矫正机关总收容人数为62398人,戒护人力预算员额为5498人,戒护人力比为1比11.3,远高于邻近香港的1:2、日本的1:5.5、韩国的1:3.55。复以“矫正署”隶属于“法务部”,但却是部内最被边缘化与矮化的机关,一如警察在行政体系中低落的地位一般。为因应“刑法”修正,“行政院”曾在2006年起,分3年增加“法务部”1000名员额,但是增加的员额一半拨给检察机关,另外一半分给其他所有的机关。

  “廉政署”成立之后,从业务性质观之,理论上应由相近的“调查局”移拨人力,但是受影响的还是“矫正署”。在检察独大的法务系统中,“矫正署”的困境迟迟未获重视,更常成为政治角力下的牺牲者,继续要人没人、要钱没钱,连应有的专业加给与危劳津贴也付诸阙如。叶毓兰说,这几年来因为陈水扁保外就医衍生的争议,台中监狱常常成为媒体追逐焦点。但是除了担任蔡英文的挡箭牌,跑跑政治大秀的龙套外,矫正机关的困境也渴望被关注。(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卢佳静]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