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媒:一带一路与猪哥亮 大陆造福全球台湾在关注啥

2017年05月17日 00:03: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5月16日讯 台湾岛内综艺天王猪哥亮昨(15日)在台北病逝,当日也正值大陆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的第2天。大陆推动全球合作的宏伟壮举与岛内“新闻大事”同日“撞击”之际,一场台湾网友、媒体针对岛内新闻报道比重问题的讨论与反思悄然展开。

  台湾《中时电子报》今日刊发快评文章《猪哥亮与一带一路》并谈到,这两天有一则标题为《两个世界》的短文在社交软件Line上传翻了,也引起许多人的共鸣与感慨。这则短文说,在同一天里,台湾所有的电视只有一个新闻,就是猪哥亮死了;而大陆所有的电视也只有一个新闻,就是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大陆在协商世界大事、人类前途,台湾却在诉说一个谐星的琐碎家务恩怨!短文最后说,同样是新闻,却有天壤之别,高下立判。 

  《中时》文章表示,如此鲜明又强烈的对比,很难让人无感,而且直觉上也很难说这对比的嘲讽不对,这固然足令台湾人警惕。当然,不管认同、喜欢与否,猪哥亮毕竟是台湾俚俗文化的代表性人物,是从秀场时代一路走来的综艺天王,他的起落传奇尽管因为与滥赌纠缠不清,绝对称不上什么励志的故事,但他的过世终究象征着一个年代、一种特殊表演风格的逝去,甚至永难复制。

  该文分析,台湾人对猪哥亮的好恶感觉既简单、也复杂,从单一新闻的爆发力而言,他的死无论从人情味与知名度来看,当然会引发大众关切并立即被凸显;可若从新闻的持久性与影响力来看,当然就比不上“一带一路”峰会了。所以说,这两种新闻根本不在同一档次上,也不必拿来对比。

  文章认为,真正值得反思的是,猪哥亮之死就算有几天热度,其“价值”已经被如此质疑,试问1年当中,台湾的大小媒体又都是在报道哪些有意义的新闻?答案可能更是不堪闻问。进一步来说,现在的台当局对攸关重大的“一带一路”恐怕比媒体更不重视、甚至还刻意忽视,这才是最可叹的危机。(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思羽]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