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马英九告媒体人诽谤 法官叹台湾“政治诉讼”多

2017年05月12日 12:59:06  来源:环球网
字号: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对媒体人吴子嘉撰文称马团队曾收顶新魏家超过10亿元新台币(下同)政治献金一事提告求偿300万并登报道歉,台湾高等法院3日开庭审理。主审法官林俊廷感慨台湾因政治而起的诉讼何其多,“对社会有什么帮助?”他也称,判决一出来,法官就会被不服的人骂“不公正”或“党国余孽”,司法被所有政治人物凌虐。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5月4日报道,马英九控告吴子嘉案,一审判吴要赔180万元并登报,吴子嘉不服上诉。双方律师3日在台湾高等法院再交锋,吴的律师陈靖琳主张撰写该文无真实恶意,而且文章是在网络刊登,质疑马要求的道歉方式;马英九的委任律师洪文浚则强调,吴未证明报导前已尽合理查证义务。

  庭讯结束前,法官林俊廷询问双方是否可能和解?并指一方是卸任领导人,另一方是媒体人,案件缠讼三年仍无结论,他问两方律师:“败诉了,对你们会比较好吗?”林告诉马英九的律师,吴撰文时的时空背景须考量,“合理查证”是模糊的概念;他也告诉被告律师“若又败诉,比较好吗?”缠讼只是累积“相骂本”。

  林俊廷语重心长地说,依目前的环境可想而知,只要判决结果出来,法官就会被不服的人骂“不公正”或“党国余孽”,司法被所有政治人物凌虐,他由衷希望双方能各退一步磋商。

  林并以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例,称特朗普遭媒体批评,一些批判甚至不堪入目,但未曾动辄提告,他问,诉讼究竟是帮助台湾往上还是往下、抑或是继续拉扯?

  另外,法官也好奇马英九究竟与多少人有官司、进度如何,马的律师表示下次开庭将呈报各案资料。

[责任编辑:李帅]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