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媒:宋楚瑜担任蔡办资政 “绿橘合作”台面化

2016年11月16日 07:26:50  来源:海外网
字号:    

  蔡英文上任将满半年,蔡办终于公布“资政”名单。名单中不乏陈水扁执政时期的政务官,特别是吴澧培、辜宽敏等“独派”大老都入列。在“一片绿”名单中,也出现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台湾《联合报》15日发表短评,称这个名单“安抚独派”的用意明显,也让“绿橘合作”更加台面化。

  评论摘编如下:

  短评指出,对比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去年3月聘任的27位“资政”,名单中仅有捷安特董事长刘金标一人是“重复”聘任,可见蓝绿政党轮替,连提供大计意见的“资政”,也有蓝绿之别。

  较有特别之处,即在“一片绿”名单中,出现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不过,蔡宋两人从大选后互动即甚频繁,蔡英文也不讳言经常向宋请益,此次更敦请宋楚瑜担任赴APEC“特使”,把宋聘为“资政”也只是让“绿橘合作”更加台面化。

  蔡英文8月间代表台当局向台少数民族道歉时,在办公室内接受蔡英文道歉的少数民族代表,就是“雅美族”耆老夏本.嘎纳恩。蔡英文将耆老聘为“资政”,也别具意义。

  但这份“资政”名单,最引人注目的,应该还是“独派大老”,包括史明、辜宽敏、吴澧培、吴荣义、姚嘉文、高俊明、陈继盛、彭明敏,几乎快占名单一半。

  吴澧培在兆丰案后,直接点名台“行政院长”林全已不适任,呼吁蔡英文应立即撤换林全,“林全不下台,蔡英文没有明天”言犹在耳,只是,蔡英文继续信赖林全,却把吴澧培聘为资政。

  在吴澧培开炮期间,辜宽敏不但力挺,还主张特赦陈水扁。他认为蔡当局提不出东西来,这个时候特赦陈水扁,可以给台湾社会一个明朗、很好的希望,对新当局是很大的帮忙,理由令人绝倒。

  蔡办虽表示聘请“资政”的考虑,主要是社会上的声望和各领域代表性,但蔡英文把“独派”大老几乎一网打尽,堪称“老绿男”顾问团,其中虽不无安抚的意味,但作为“资政”者,这份名单究竟可以补强“老蓝男”的弱点?还是反而新增其他问题?就看蔡英文有多倚重这群“资政”了!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