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台湾学者期待“沪台通” 盼两岸金融合作惠及基层民众

2015年05月04日 08:34:4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5月4日上海讯 (记者 王伟) “过往两岸金融合作的面向大多局限于金融市场的开放与准入,较少牵涉到两岸资本市场的合作与发展。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启动,带给两岸金融合作一个很大的启示:是否有可能依循沪港通的模式,加入台湾证券市场,建立台沪港通三边互联互通的机制。”台北大学经济系教授林建甫参加3日下午举行的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经贸科技界分组研讨时提出上述建议。

  而在此前的2014年8月,上交所与台湾证券交易所已签署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MOU),这是两岸交易所之间签署的首个MOU。

  林建甫认为此做法除有利大陆推动资本市场的改革外,更有机会籍由两岸资本市场彼此之间强烈的互补性,带动两岸资本市场的全面发展,也有利台湾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双方联手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由于两岸金融连动日益加深,国际金融危机的威胁也逐渐扩大,两岸应该更积极地商讨与研究如何加快两岸货币互换机制的建立,共同抵制金融危机冲击。林建甫认为在推动两岸资本市场合作与发展的同时,还应加快建立两岸货币互换机制,先推动两岸贸易以人民币结算,同时籍由两岸的出口实力,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甚至国际储备的使用诱因,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人民币的国际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全球已有222个国家和地区发生了人民币跨境收付。”中国银行台北分行行长蔡荣俊认为这为两岸金融合作带来机遇,但这些机遇带来的成果应惠及更多中小企业、基层民众。在未来的两岸金融合作过程中,应着眼于产品创新、渠道创新、制度创新,进一步推动双向开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台资企业聚集的昆山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先行先试。金融是昆山加快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最重要依托之一,当地在推进台企集团内部跨境人民币双向借款、台资企业跨境人民币贷款等业务进行了试点,支持有需求企业开展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改革试点,打造区域跨境人民币业务高地。据昆山市委常委、副市长陈荣凯透露,昆山开展“跨境贷”业务的诉求已得到中央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

  截至2014年末,已有6家台资银行分行及其支行开办全面性人民币业务,4家台资银行分行开办台资企业人民币业务。16家台湾投信事业、10家保险机构、3家银行取得大陆QFII资格,核准投资额度66.7亿美元。3家陆资银行在台分行资产合计1.53万亿元(新台币,下同),税后净利约39亿元,无逾期放款。纵观30多年来,两岸金融合作经历了由慢而快、由简入繁、由浅入深、由少而多的过程。目前两岸间的金融合作主体还是以银行合作为主,证券业、保险业有待不断跟进,实现更紧密合作。(完)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