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短评:让中华文化打动世界的心

2015年05月03日 21: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当一个国家走出去的时候,只有文化最能打动人心。我认为两岸携手可以创造世界性的语言,让21世纪重回过往的文化光荣。”“现在大陆发展‘一带一路’战略,两岸应该抓住这个历史机遇,共同携手推动文创产业的‘一带一路’战略方向。”——两岸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李永萍在5月3日召开的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如是说。

  无独有偶,在4月25日举办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上,南京大学学者刘俊也曾指出:中国文化是两岸共同的文化根基,也是两岸和平发展最大的公约数,文化交流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最令两岸民众“动心”的一翼。

  历经十届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文化一直是重点之一,第五届还曾首次以“文化教育”为主题。出席论坛的前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曾说过一句流传很广的话:经济合作是手携手,我们要越来越紧密;文化交流是心连心,血浓于水。这是参与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人士取得的共识,也两岸民众的共识。

  作为世界四大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的文化,中华文化是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这是值得两岸民众骄傲的事。文化认同是凝聚一个民族共同体的精神纽带,是这个国家生命延续的一种精神基础。两岸同胞有责任也有义务,深入研究我们自己的文化瑰宝并发扬光大,才能在提高我们文化软实力的基础上,让中华文化凝聚我们的力、打动世界的心!(中国台湾网 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