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大陆学者:建立新“互补”优势 推动两岸产业持续发展

2015年05月03日 20:41:2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5月3日讯(记者 于斯文) 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3日上午在上海开幕,在随后进行的中小企业组专题讨论中,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华晓红针对两岸产业合作未来走向发表观点。她认为,在大陆深入改革开放、全球技术革命发展迅速的大环境下,两岸企业界都应认清形势,建立两岸新的“互补”优势,以新思维创新两岸产业合作模式,推动两岸产业深入持续发展。

  过去两岸产业合作成绩突出,但受大陆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全球技术革命发展迅速,尤其是大陆深入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模式出现转变等多种复杂因素影响,两岸原有产业合作模式已受到挑战。

  华晓红分析认为,未来大陆经济形势可能会呈现以下特点:大陆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不仅使大陆成为东亚主要的出口平台还将成为东亚重要的消费市场;大陆在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还将随着产业竞争能力的上升,形成自己的本土供应链;亚太竞争格局的改变将导致供应线重组,大陆在供应链重组的过程中,将体现日益明确的区域战略,努力成为供应链重组的重要角色。

  对内,大陆出现了4个自由贸易实验园区;对外,则出现了自由贸易的扩展创新模式——“一带一路”。华晓红解释道,“一带一路”并非政府间通过协议而形成的制度安排,而是对原有自由贸易模式的拓展。“它是要通过政府间的合作和市场规则来促进经济体制间的一体化程度和经济合作。与过去自由贸易战略不同的是,‘一带一路’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作为具体实施工具,让全球看到中国将利用自己的资金、产能在这个区域创造新的需求市场。”

  “在大陆未来新供应链建设中,中小企业作为供应商将有更多的机会。”华晓红认为,两岸产业合作在挑战面前迎来新的机遇。原因有四:一是在大陆深入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模式出现转变的时刻,台湾的企业具有优先权;二是在新兴产业和新商业模式发展中,台湾企业因为更贴近需求市场而具有竞争力;三是大陆经济转型为两岸产业合作模式创造了新的机会,将改变以往多依靠大企业合作参与美日供应链的模式,为两岸中小企业参与两岸供应链提供了机会;四是新的商业模式将吸纳两岸更多供应商参与,在双方不断扩大开放的过程中,两岸产业合作领域将随之扩大。

  “用增值贸易数据计算,两岸产业合作在整个东亚供应链中是向上不断移动的,台湾在主要生产领域中的竞争优势仍高于大陆。”华晓红认为,这是两岸未来共同参与国际供应链竞争的重要推动力。

  华晓红表示,两岸企业界都应认清形势。不仅是台湾企业,大陆企业也要认清目前的形势,把握机会,摒弃消极情绪,减少对于“互补”与“竞争”的无谓争执,积极建立两岸新的“互补”优势,以新思维创新两岸产业合作模式,推动两岸产业深入持续发展。(完)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