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两岸记者到访乾陵 品读一代女皇盛世遗风(组图)

2013年08月04日 08: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海峡两岸记者要攀登524级台阶和18个平台才能到达乾陵入口。(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摄)

  中国台湾网8月4日西安消息  4日上午,“海峡两岸记者西北行”联合采访团在陕西咸阳市乾县参观访问了中国乃至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两朝帝王、一对夫妻皇帝的合葬陵—乾陵,这也是迄今为止唯一没有被盗过的唐代皇帝陵。

  乾陵营建时值盛唐,国力充盈,陵园规模庞大,建筑富丽雄伟,堪称“历代诸皇陵之冠”。其陵园仿照唐代长安城格局营造,分为宫城、皇城、外郭城。乾陵陵园的所有工程,经历了武则天、中宗至睿宗执政初期才全部竣工,历时长达57年之久。

  乾陵陵园的地面建筑虽然经过多次修葺,但今已荡然无存,目前陵园主要建筑和文化遗存有:献殿、上仙观、六十朝臣画像祠堂、下宫、述圣纪碑和无字碑遗址、六十一王宾殿遗址、阙楼遗址。

  乾陵的神道长达720米,神道两侧各有一批体积硕大、雕刻精致的石像,既有人像,也有动物像。而两岸记者要想到达神道入口,要求必须攀登524级台阶和18个平台,正值35度的高温,湿热难耐,记者们又要手提肩扛着摄影录像器材,待到达神道之门时,人人皆是汗流浃背,苦不堪言,大唐威严依旧,要想一瞻千古女帝的长眠之地真是不易!

  参观了乾陵陵园后,两岸记者又到了乾陵博物馆,进入永泰公主墓地宫进行参观。永泰公主是唐中宗李显的第七个女儿,唐高宗和武则天的孙女,名仙蕙,死于唐大足元年(701年),时年仅17岁。后与她丈夫武延基合葬在一起,陪葬乾陵。

  在永泰公主墓内,两岸记者观看了地宫墙壁上的精美壁画,其中最著名的是被称为“东方第一美人”的端杯侍女。(中国台湾网记者 王文英) 

  乾陵长达720米的神道。(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摄)

  乾陵神道一侧的石雕。(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摄)

  乾陵神道一侧的石雕。(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摄)

  乾陵无字碑。(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摄)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