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两岸学子博物馆里游长安 台大国学小子迷失碑林

2012年08月13日 01:1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两岸学子在碑林博物馆前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黄艳艳 摄)

    来自台湾大学的王齐圣和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莫高泉一起测试西安碑林博物馆里的文物防震装置。(中国台湾网 黄艳艳 摄)

  中国台湾网8月13日北京消息 8月12日上午,一支由来自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淡江大学等10所台湾大学12名在校生和来自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大陆高校的6名在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组成的队伍,在历经了4天的北京长城、故宫、天坛之旅后,又浩浩荡荡地来到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举世闻名的13朝古都:西安。

  据悉,此次“台湾青年学生交流团”大陆行是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台湾“十大杰出青年基金会”共同组织的,以“历史为根、文化为魂”为主旨的暑期交流活动。

  陕西历史博物馆里:同学们“望长安”、“听东西”

  12日早晨,火车到达西安,虽然略有些舟车劳顿,但坐在巴士车上的同学一下就被窗外绵延的古城墙吸引住了,“西安古城墙周长11.9公里,连起来可以穿越英吉利海峡……”在导游的讲解中,同学们也振奋了精神,来到此次西安行的第一站:陕西历史博物馆。

  历史上周、秦、汉、唐等13王朝曾在西安建都,为后人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商周时代青铜器、唐代墓葬壁画和铭文、陶俑、唐三彩、纯金币和波斯钱币……一件件文物或古朴悠远、或巧夺天工,台湾同学一路不停地按动手中的相机,留下这份珍贵的记忆。

  当大家走近一幅高悬的长安地图时,讲解员说,在唐朝,长安城的东市和西市是繁华的商业区,一边从事国内贸易,另一边则从事国际贸易,因此后来我们祖先就管商品交易叫做“买东西”。听到普通的日常用语竟有如此深刻的历史渊源,两岸同学似乎都感觉不可思议,团队里发出了一阵小小的惊呼。

  参观西安碑林博物馆 台大国学小子:我的心跳越来越快

  下午,大家来到西安碑林博物馆参观,西安碑林始建于北宋时期,现藏有从汉至今历代碑石、墓志4000余方,藏有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怀素、张旭等书法大师的杰作,被誉为世界上最古老的石质书库。

  来自台湾大学政治学系三年级的王齐圣同学对记者说:“我现在心跳越来越快了!很多过去只能在书上看到的拓片、影像现在变成了真迹!”

  王齐圣同学说,他在校期间就辅修了国学相关的双学位,上过《先秦书法史》、《国学导读》等课程,最近还刚选修了汉语言文字课。从小学习书法的他一边兴奋地在碑林间穿来越去,一边惊呼:“可以看颜真卿了!”“能看到这么多东西,来这趟真的很划算!”

  另几位台湾同学也对碑林表示出了很高的兴趣,他们告诉记者,在台湾的小学,书法是一门必修课,能看到书法真迹是很难忘的经历。(中国台湾网记者 黄艳艳)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