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快讯  >   正文

“情系长安”到安塞 腰鼓征服台湾艺术家的心(图)

2009年07月21日 14:58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安塞人用腰鼓迎接台湾文化界嘉宾   (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1日陕西延安消息 “情系长安——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21日走进安塞县,气势磅礴、风格独特、豪迈粗犷、刚劲奔放的安塞腰鼓,使台湾文化界人士震憾,纷纷加入其中与安塞腰鼓手一同起舞,台湾艺术大学舞蹈系教授曾照熏激动的说,安塞腰鼓让人激动,这是蕴藏在民间的伟大的艺术。

  安塞腰鼓源于战争和祭祀,后来演变为民间的娱乐活动,在安塞农村,上至古稀老者,下至六七岁娃娃,几乎所有的人都会打腰鼓。最大的阵容可上千人或几千人一起打。《诗经》曾曰:“击鼓其镗,勇跃用兵”。据专家考证,腰鼓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安塞人打起腰鼓来,精神抖擞、气宇轩昂,吼声震天,山摇地动,展示了中华民族刚健勇武的精神面貌。

  7月20日下午,参加“情系长安——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的文化界人士来到安塞县,还没进县城,就看见在县城边的小山上矗立着一座七层楼高的巨大腰鼓。而走到县城的广场上,只见百名头缠羊肚白头巾腰扎红绸带的鼓手已经整装待发,随着一声号令,百名腰鼓手舞动起来。

  只见鼓手们伴着铿锵的节奏,表演气势磅礴,或分散或集中,或成队或围圈,或欢腾活泼,或豪放粗犷,鼓点节奏整齐,一忽一忽如急风暴雨,让台湾文化界人士忍不住连声叫好,鼓掌不停。

  最激动的是来自台北艺术大学舞蹈系主任郑淑姬和台湾艺术大学舞蹈系教授曾照熏,她们是台湾最有名两位舞蹈家,看到这样的场面激动不已,在表演结束后,马上走进腰鼓队中与队员进行切磋。

  在她们的带领导下,台湾文化界嘉宾团长曾建人、台湾艺术大学表演艺术学院院长施德玉等人,也忍不住技痒,系上了腰鼓,下场和腰鼓队员们一起跳了起来。于是,安塞腰鼓队又破例专门为台湾嘉宾加演了一场“教学表演”。

  曾任台湾外事主管部门负责人的曾建人显然没有受专业训练,打腰鼓动作质拙如做操;而台湾艺术大学表演艺术学院院长施德玉颇有艺术修养,虽然专业是歌唱艺术,但舞步谐调轻盈,舞姿不失端庄秀美;最出色的是台湾艺术大学舞蹈系教授曾照熏,只见她如鱼得水的跳跃在演员队伍中,不论是跳转蹬踹,还是摇头扭腰,表演得自然灵活,每每还有自创动作现场发挥,特别是每次做从胯下击鼓的动作时,腿踢得比安塞腰鼓手还高,明显受过芭蕾舞的训练。

  一曲停了,参加“客串演出”的台湾艺术家们纷纷与腰鼓手合影留念。台湾艺术大学表演艺术学院院长施德玉表示,一定会再来观看安塞腰鼓的表演,会带学生一起来欣赏,也欢迎安塞腰鼓到台湾去。

  台湾艺术大学舞蹈系教授曾照熏说,安塞腰鼓久闻其名,期待已久。今天身临其境果然名不虚传。当他们手舞足蹈地跳起来时,非常让人震憾。他们都是农民,舞蹈和生活结合起来,我真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我和他们感觉很融入,当我与他们一起跳起来时,我真感觉是和他们在一起同呼吸。

  一些没有“舞功”台湾文化界人士,也纷纷为安塞腰鼓赋诗题字。

  台中县文化局局长陈志声为安塞腰鼓题字:得意观长卷 开怀唱大风。

  著名台湾书法家陈坤一作诗写道:

  安塞男儿多刚劲
  翻腾击鼓脚腰轻
  满场飞舞红巾手
  跳出高原黄土情

  身宽体胖的台湾嘉宾团顾问、台湾世新大学讲座教授曾永义没有上场,但在诗中也忍不住写道:

  撼地震天腰鼓声
  黄沙万马正奔腾
  我来安塞山河壮
  欲效醒狮振鬣声
                                        (芜同)

 

进入专题:情系长安 两岸文化联谊行

 

 

 

腰鼓队伍阵势强大 (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台湾文化界嘉宾团长程建人也上场打起了腰鼓,中华文化联谊会会长助理汪志刚上场助阵。(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