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根同源同祭祖 两岸文化界人士共祭黄帝陵(图)

时间:2009-07-20 06:54   来源:中国台湾网

  

  

  程建人与汪志刚代表两岸文化界人士向黄帝陵敬献花篮。(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9日陕西黄陵县消息  7月19日,参加“情系长安——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160余位两岸文化界人士,共同在黄帝陵恭祭轩辕黄帝,并栽植纪念林。

  对祖先的尊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祭祖是中华文化最重要的一部分。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五千年前,黄帝率领先民统一了华夏部落,开启了中华文明。拜谒黄帝陵,是寻找精神家园最初的支点。为了弘扬黄帝精神,缅怀始祖功德,祭祀轩辕黄帝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从古至今待续不断。

  7月19日,陕西省黄陵县阳光灿烂,青松翠柏掩映下的桥山肃穆、凝重。来自海峡两岸的文化界人士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黄帝陵所在的桥山脚下。

  7时45分,海峡两岸文化界人士在祭祀乐队的引领下,怀着虔诚之心,庄严肃穆地缓缓登上桥山。引领的旗队中最前面的幡旗上分别写着:“心香一柱祭轩辕”、“古柏千年迎赤子”。祭陵人员来到黄帝陵前,全体肃立。

  8点30分,恭祭活动正式开始,先击鼓九通(寓意九九归一,九州升平)、鸣钟三响,告慰先祖。“情系长安”活动台湾嘉宾团团长程建人、中华文化联谊会会长助理汪志刚代表全体两岸文化界人士向黄帝陵敬献花篮;“情系长安”活动台湾嘉宾团荣誉团长焦仁和,顾问许信良、黄光男代表文化界人士敬上高香三柱。

  台湾嘉宾团顾问、台湾世新大学教授、中华民俗艺术基金会董事长曾永义恭读一百八十四字祭文。祭文曰:

  唯我黄帝 中华祖先 天纵神圣 公孙轩辕
  ……
  子孙代代 赓续绵绵 立国东亚 寰宇之颠
  光辉普照 日月周旋 千秋万世 道业永传
  卿云糺兮 烂昭融兮 灵其格兮 鉴我衷兮

  祭文读毕,全体参祭人员向黄帝陵寝行三鞠躬礼并绕黄帝陵扫墓一周,念祖思亲、追根溯源。

  台湾嘉宾团顾问、新兴民族文教基金会董事长许信良在祭祀后表示,虽然是第二次来祭祀黄帝陵,但心中还是很感慨,黄帝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祖先,在这里祭黄帝陵,有一种对祖先的归属感。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戏剧系教授徐亚湘说,黄帝是华人共同的祖先,是我们在情感上的联系纽带;追本溯源,来黄帝陵祭祖,让五千年的历史浓缩在一瞬间,让人非常感动。站在这里,更能体会海峡两岸的人民同根同祖同源。

  来自台湾的著名书法家陈坤一,写诗抒发自己的感情:

  堂堂华胄五千年,黄帝崇陵在眼前;
  祭祖长怀开世业,焚香自许继尧天。
  青松经雪根弥健,菡萏迎风花更妍;
  但使明眸穷万里,汉声震铄慰华巅。

  祭黄帝陵结束后,来自台湾的文化界人士还在桥山栽种了松树,并立碑纪念。(芜同)

  

  

  

  海峡两岸文化界人士在祭祀乐队的引领下缓步登上桥山 (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焦仁和与许信良、黄光男代表文化界人士敬上高香三柱 (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曾永义恭读祭文 (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进入专题:情系长安 两岸文化联谊行

  

编辑:田云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