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长安:黄陵千年古柏下两岸书法家挥毫泼墨

时间:2009-07-20 12:56   来源:中国台湾网

 

程建人手书写“情系长安”四个大字。(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0日陕西黄陵县消息  7月19日,参加“情系长安——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的96位台湾文化界人士,在黄帝陵恭祭轩辕黄帝,并在祭陵结束后来到轩辕庙古柏院。两岸的书法家代表在千年古柏树下,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交流笔会。

  走进气势恢宏的轩辕庙,就能看到一棵相传是黄帝亲手所植的苍天巨柏,粗大的树干七人也搂不过来。据考证这棵黄帝手植柏树已有五千年历史。在古柏树下早已铺好巨大的条案,两岸书法家代表齐聚一堂,要用中华民族最古老的传统书法艺术,颂扬祖先,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共同谱写两岸文化交流史上的佳话。

  台湾著名水墨画家刘国松写下了“华夏始祖”几个苍劲大字;台湾明道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陈维德“历览余迹感怀千古,慨然有守先待后之志”,写下“胸怀华夏,情系长安”,得到众多观众的称赞。而陕西书法家所一幅“我心长安”的书法,也让众人称赞寓意颇深。

  “情系长安——两岸文化联谊行”台湾嘉宾团顾问、台湾艺术大学校长黄光男写下了“华夏之源轩辕帝 文明傅馨公孙家”,字体苍劲有力。

  来自台湾的著名书法家陈坤一,则挥毫写下自己的现场诗作:

  堂堂华胄五千年,黄帝崇陵在眼前;

  祭祖长怀开世业,焚香自许继尧天。

  青松经雪根弥健,菡萏迎风花更妍;

  但使明眸穷万里,汉声震铄慰华巅。

  最后在主办方再三邀请下,“情系长安——两岸文化联谊行”台湾嘉宾团团长程建人先生登场,写下了“情系长安”四个大字。自谦“不会写字”的程建人的字却得到现场热烈的掌声。

  由于预定文化交流笔会时间为一小时,尽管两岸书法家还未尽兴也只好结束。黄陵庙古柏院中留下了千年古柏香与墨香交织的气息,也留下了两岸文化交流在中华文明起始地融合的余韵。(芜同)


 

 

黄帝亲手栽种柏树已有五千年历史。(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台湾书法家登场。(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两岸书法家挥毫泼墨。(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黄光男写下了“华夏之源轩辕帝 文明傅馨公孙家”。(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台湾著名书法家陈坤一和他的作品。(中国台湾网  芜同 摄)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