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海故事

许金叶:画大陆山水 观两岸风情

2016年10月24日 09:02:41  来源:东南网
字号:    

台湾画家许金叶在作画。

  许金叶是台湾画坛颇具才气、灵气与分量的一位女画家,也是台湾“中华艺术学会理事长”。这几年,她频繁在两岸间穿梭,成为两岸艺术与情感的交流使者。以画为媒,许金叶的书画世界里流淌着浓浓的两岸情。

  全能书画家

  初见许金叶,是在一处名曰“爱竹轩”的画室。画室位于新北市新店区的一条小巷深处,四周是蓊蓊郁郁的花草,远眺则是青山如黛,仿佛一处世外桃源。

  “画家离不开采风,更需要养心。把山水、四时景物请进画室来,亲近大自然,这就是画家的养生与养心之道。”许金叶生于台湾彰化县,涉足画坛四十年。温柔恬静、不善交际的许金叶,总是让作品替她说话。无论是国画、人物画、水彩画等,皆能传神写照,皆妙得天趣,书法亦古雅清新、秀骨天成。台湾女画家高春英赞其为“全能书画家”。

  “许金叶的画作,第一感觉就是有灵性。仔细看她的画,青草绿了,山花红了,水波动了,人物活了,笔下的一切一切,都被赋予了生命。”台湾清明上河艺术中心董事长王文宏评价道。

  如此高超的绝技,许金叶自有她的“诀窍”。原来,许金叶坚持拜大自然为师,作品常常取之于自然,又还之于自然。为此,她常常往返两岸,流连于乡间小溪,跋涉于高山峻岭,临春风、赏夏荷、望秋云、观冬雪,从优美的天然景色中,寻找创作灵感。

  在大自然的怀抱中,许金叶发现了美,也发现了自我,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风格,创作出一幅幅不可思议的精美画作,令人叹为观止。

  用作品唤起同胞情

  “‘祁连山下好风光’,这是台湾人从小唱的歌,也收录在小学课本里。这次从敦煌到青海,又见到了许多心心念念了好多年的美景,心里想着要赶紧画下来,提起笔就放不下了。”不久前,许金叶应邀参加了首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说起此行历程,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许金叶频繁往来于两岸之间,常与大陆画家切磋技艺,她乐在其中。“我不仅要画出两岸的山水,更要用作品唤起同胞亲情。”许金叶的大部分画作主题都是大陆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与生活之美。

  从2003年参加“海峡西岸著名书画家精品巡回展”并荣获特别奖开始,每一次两岸之间重要的书画艺术展,许金叶都会捧回大奖,获誉无数。在这样的艺术交流中,她不仅领略了大陆的壮阔山河,更开拓了自己的艺术视野。

  “行走大陆千百里,好山好水入画来。”许金叶说,大陆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经常与大陆的山水打交道,有助于丰富画家的灵感和题材。每一次,她从大陆返回台湾,总是立即闭门谢客,安心作画,迫不及待地要把脑海中的山水画出来,让更多的台湾朋友看到大陆之美。

  除了热心于两岸艺术文化交流,许金叶还扮演着“两岸慈善公益大使”的角色。2015年,天津港“8·12”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许金叶时刻牵挂着灾情,总想为事故遇难者及家属做些什么。此时,台湾导报社社长林文雄与中国书画家协会台湾分会发出了赈灾义卖倡议,许金叶立即与王太田、张德正等14位台湾书画家响应,选取近百幅绘画书法作品,献一份爱心。

  “在文化上,两岸同根同源;在血脉上,两岸更是一家亲,哪方有需要,对岸同胞都应伸出援手。”许金叶说,如今她每每提起画笔,总是会想起大陆的山山水水,今后她会继续往返两岸,努力做两岸艺术与情感的交流使者。(福建日报记者刘深魁 文/图)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