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台湾写真:台北老建筑再现闽南先人生活形态

2016年05月11日 09:2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在台北市中山区滨江街,有一处具200余年历史的建筑——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馆。这是台北市辖内保存最完整的闽南建筑馆舍,如今是当地传承闽南文化的据点。

  10日,台北市民政局在此推出“百年安泰”常设展,通过糕模、龟印、点心担子、木炭加热型熨斗等丰富的馆藏历史文物,结合传统美食模型,打造出婚嫁、育儿、宴客、起居等生命礼俗及作息空间,向游客展现传统生活面貌。

  古厝主体建筑为一栋精致的“二进五间起四合院”古宅,具闽南建筑风格;周围园林讲究“自然而然、云水自在”的造景理念。蜿蜒曲折间,山水应和,怪石嶙峋。粉墙映翠竹,波光现枯石。幽远不尽的空间成为如今台北市民养心、赏玩、游憩胜地。

  该古厝与闽南渊源颇深。据馆方介绍,清朝乾隆19年(1754年),祖籍福建泉州安溪的林钦明率家人东渡来台,其四子林志能在艋舺开设“荣泰行”经商。林家累积财富后在现今台北市大安区四维路建造宅第。为纪念家乡,遂取名泉州安溪的“安”字和荣泰行的“泰”字,将其定名为“安泰厝”。

  因台北城市建设,古厝一度面临拆除命运。在专家学者努力下,古厝于1986年迁建至现址;2000年5月,台北市政府将其规划为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馆,并对外开放;2009年,古厝成为台北国际花博会展馆,并扩建庭园。

  台北市政府民政局主任秘书余淑告诉中新社记者,古厝汇聚了先人智慧,希望通过常设展,活化、丰富这里的生活场景,让民众了解先人安身、安家、安业的点滴。

  据介绍,古厝的许多建材系由福建海运而来。其中,古厝外埕铺设的红普石,是早年大陆商船来台时,为平衡船身而置于船底的压舱石;具防震功能的斗拱,其木材大都采用福州杉。

  民政局方面表示,闽南文化是当今台北民间生活的一部分,期待常设展吸引更多同好,收集更多文物;并通过文物与场景的结合,让民众思考过去和现在,以及未来要给子孙什么样的生活。

  此次展览充分运用古厝的空间。其中,名为“十日前、八日后”的展间有一桌“办桌菜”,让游客体验传统农家座上宾的乐趣;“两性结缘来合婚”展间除了传统婚礼场景布置外,还设有“吃姐妹桌”的经典菜色。展览通过复古有趣的布置,让民众感受“百年安泰”的古朴风华。

  除静态展览,今年4月至11月的每周六,林安泰古厝都推出常态活动,如手工技艺为主题的“安泰手作坊”、传统味道的“岁时节令体验”、亲子互动的“大埕童玩趣”,以及传统民俗“收涎抓周礼”。

  台北市政府民政局督导、真理大学通识学院兼任讲师谢志一告诉中新社记者,现在每年约有14万游客到访古厝,其中不乏大陆、香港等地旅客。古厝还成为台北市学校乡土教育场域,每年有近七万人次学生来此。

  谢志一说,现代社会对传统民俗的体验缺乏场域和机制,希望将古厝打造成体验闽南生活文化的基地,让民众感受传统闽南生活的各种样态。(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邢利宇)

[责任编辑:朱炼]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