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闽南漳州“年俗”引游客 台商亦留守

2016年03月09日 11:0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龙海的上山礼拜三宝佛、漳浦的“龙腾金浦”、东山为关帝爷守岁、平和的“走水尪”祈丰年看社戏……羊年春节期间,福建漳州与台湾同根同源、古朴浓郁的“年俗味”,一系列丰富而醇厚的民俗活动,吸引了大批外地游客以及台胞在漳州过大年。

  漳州市旅游局25日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春节期间,漳州共接待游客166.65万人次,比增32%。

  随着消费观念、生活观念的转变,老百姓的过年方式也发生了不少变化,加之今年高速免除了小汽车的通行费用,出门旅游已悄然成为不少家庭过春节的选择。

  漳州市旅游局局长翁福表示,2015年春节漳州旅游客源市场以福建省内闽南、福州地区和广东潮汕地区等传统客源地游客为主外,尤其是泉州和潮汕地区的游客比往年有大幅增长。

  此外,厦深铁路开通一年多也带动了沿线不少城市的来漳客流量,广州、深圳游客增长明显。值得一提的是,香港、澳门、台湾等境外海外华侨回乡祭祖、结伴游漳过大年也成为春节旅游市场一大亮点。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随着两岸关系的改善,两岸传统文化一脉相连,越来越多的台胞选择在大陆过年。留在漳州过春节已是第五个年头的漳州台商协会副会长谢铭洋,今年春节他和工厂的留守员工一起围炉,与没有回台湾的台胞一起结伴庆祝新年。

  漳州的年俗如同漳州的闽南语一样“漳味”十足,至今仍保留着不少的汉唐古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表演,各乡村、景区的猜灯谜、攻炮城、公背婆、踩高跷、歌仔戏和大鼓凉伞、布袋木偶等精彩纷呈的年节活动传递表达的是漳州源于中原传承至今的浓郁纯朴的文化符号,吸引了众多游客在漳州过大年贺新春。(林丽君 彭毅)

[责任编辑:黄露佳]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