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台大校长涉论文造假拒不辞职 被讽学界禽流感

2017年03月01日 14:14:1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大校长杨泮池

  台大校长杨泮池。(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3月1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大教授郭明良论文造假案,作为共同作者的台大校长杨泮池全身而退。全台教师工会总联合会1日与多位大学教授共同召开记者会,呼吁杨泮池用最高道德标准立刻辞职以示负责,否则台大将被社会看不起,台湾学术界也将被国际看不起,台湾“诈骗王国”的恶名恐难有洗刷的一天。该行为更将危及台大,造成“台湾学术界的禽流感”,不断蔓延扩大。

  全教总理事长张旭政认为,杨泮池用“故意造假”作为辞职标准,无视他是造假论文的“共同作者”,无视他的论文被“撤销”,无视他做为台大校长具有“示范”的作用,显然不符大学校长应有的风范,也是对台湾学术界的严重负面示范。台湾诈骗集团闻名国际,黑心商品层出不穷,倘若高教圈、学术界持续用最低标准看待自我,恐难遏止论文造假歪风。

  台湾世新大学前校长赖鼎铭建议杨泮池,当学术伦理被澄清之际,也是承担责任伦理(行政责任)的最好时机。“此时急流勇退,尚可保持学术界的优美身影”,若再蹉跎,不只身影日小,更将危及台大,朝向网友所言“顶贱大学”,造成“台湾学术界的禽流感”,不断蔓延扩大。

  台湾东华大学教授王纯娟指出,时间过去3个月了,杨泮池说不下台就不下台,还在恋栈权位。杨泮池受调查期间拒绝停职,仍指挥、处理校务,整个调查程序已遭受“污染”。

  王纯娟表示,郭明良25年来,申请科技部经费多达55亿(新台币),且杨泮池跟2007年就开始跟郭明良合作,20多年来唇齿相依。杨泮池更不停推荐郭明良,但事情发生后,杨泮池却不断跟郭切割,“对得起台湾学术界吗?”

  台湾南华大学教授周平认为,从研究伦理上的合宜性推导出校长不须辞职,是逻辑上的跳跃,以及伦理预设上的混淆不清。目前的调查结果是,杨泮池的行动本身、动机和意图并无造假的成分,但这只能说明作为学者的杨泮池并未违反科学诚信(scientific integrity),而无须受到惩处,却不能因此证成作为校长的杨泮池是完全免责的。

  周平表示,杨泮池校长面对此一事件态度过于消极被动,缺乏主动回应的勇气,彷彿是路人甲一般,对于台湾学术界所造成的重大伤害不闻不问。(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