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海峡两岸中华诗词论坛在武汉举行

2016年10月09日 16:0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第二届海峡两岸中华诗词论坛暨聂绀弩诗词奖颁奖大会9日在湖北武汉举行。来自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诗词界的35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当代诗词创作批评与理论研究、中华诗词的当代价值与发展走向等问题展开研讨交流。

  当天的开幕式宣读了聂绀弩诗词奖获奖名单。陕西霍松林获聂绀弩诗词成就奖,湖北侯孝琼和湖南周毓峰获诗词创作奖,台湾林正三和江苏丁芒获诗词评论奖。新秀奖得主为宁夏于永森。

  “聂绀弩杯”大学生中华诗词邀请赛决赛结果也于9日公布。该赛共收到两岸暨港澳127所高校的677件参赛作品,冠军由湖北黄冈师范学院金思聪摘取。

  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梁伟年在致辞中表示,中华诗词深深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精神成长。荆楚大地是中华诗词的沃土,希望诗人词家多关注湖北,共同把海峡两岸暨港澳交流的诗词之桥、文化之桥维护好、巩固好、扩大好。

  台湾瀛社社长、聂绀弩诗词评论奖得主林正三指出,古典诗词本属小众文学,在科技进步的当下,诗坛人才存在青黄不接的困境。在他看来,鼓励年轻一辈从事诗文创作,发扬中华国粹,是当今诗坛亟需重视的问题。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刘凡说,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要通过多路径、长时间的民间交流,建设共同的精神家园,增强文化认同。研究理论、弘扬传统、深化交流、激励创新正是论坛的重要意义所在。

  当代著名诗人聂绀弩先生为湖北荆门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聂绀弩诗词奖”由中华文化促进会、湖北省文联等9家单位共同设立,旨在面向海峡两岸暨港澳和世界华人诗坛,鼓励当代诗词创作和评论,推动中华诗词复兴、繁荣和创新。(马芙蓉)

[责任编辑:齐昕]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