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书画珍品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展出

2016年10月08日 09:55:59  来源:中新社
字号:    

  北宋黄庭坚《自书松风阁诗》、郭熙《早春图》、宋徽宗《腊梅山禽》、五代赵幹的《江行初雪图》、元代刘贯道的《元世祖出猎图》等10件限展宋元时代书画珍品,6日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公主的雅集:蒙元皇室与书画鉴藏文化”展出。这些珍品距上次在该博物院展出平均已超过5年。

  共有43件馆藏宋元时代的书画精品出现在“公主的雅集”特展上。此次特展分成4个单元:皇姐图书、帝王收藏、士人题跋及多元艺术,将从10月6日展到12月26日。

  策展人、博物院书画处副研究员陈韻如称,“公主的雅集:蒙元皇室与书画鉴藏文化”展览,主要展示蒙古公主祥哥剌吉、元文宗、元顺帝等三位元朝皇室成员的书画收藏,希望在介绍元朝皇室收藏之际,能从蒙元文化的角度进一步解读蒙古族元朝皇室参与中国书画艺术的文化意义。

  《自书松风阁诗》是黄庭坚于崇宁元年(1102年)行经武昌时所作。诗中记述游历所见,也有对苏轼等知友的深情怀念。全卷以行草写成,笔墨精美、形态活泼优雅,极能显现黄庭坚的书法成就,也是北宋文人艺术的代表作。

  陈韻如对记者说,《自书松风阁诗》入元后为大长公主祥哥剌吉收藏,卷首钤有“皇姐图书”印。元朝至治3年(1323年)3月23日,祥哥剌吉在大都(今北京)天庆寺雅集,邀请若干不同族属的士人观赏所藏,此卷后有李洞、张珪等多人题跋,透过卷后诸题,可约略追想雅集的情景。

  “公主的雅集”名称即源自忽必烈的曾孙女祥哥剌吉的那次雅集活动。这位策展人续称,公主的书画收藏题材丰富,南宋刘松年《画罗汉》二轴在画幅上皆钤有“皇姐图书”印;元代王振鹏是这位公主收藏中少见的同代画家,其作品《龙池竞渡》显示精致宫廷画风。

  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何传馨在“公主的雅集:蒙元皇室与书画鉴藏文化”展览开幕记者会上表示,此次特展着重于呈现元朝时代的多族文化互动成果,期待向参观者完整呈现14世纪元朝皇室“包容兼纳”的文化视野。(记者 徐德金 黄少华)

[责任编辑:齐昕]

相关内容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